公民思想道德成果的典范——罗艳芳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6 00:00:00

    她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她以女人特有的柔情陪伴丈夫,她以儿媳特有的孝道赡养老人,她以母亲伟大的慈爱抚育儿女……,她就是清水县“十佳贤惠媳妇”——罗艳芳。
 


  罗艳芳是清水县红堡镇崔刘村人,她丈夫下身瘫痪,自己体弱多病,婆婆患有风湿病、腰疼病严重到直不起腰,行走不方便,她白天去劳动,晚上帮婆婆按摩,婆婆生病住院的时候,她细心照料,做饭送汤,给婆婆擦洗,端屎端尿,忙里忙外。丈夫由于发生意外,下肢高位瘫痪,为了能使丈夫早日康复,她每天坚持数小时为丈夫做康复训练。农忙时她去地里干活,把丈夫背到门前的场子里,打上木桩供丈夫自己移动锻炼,待地里干完活回来又背进家,他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用她瘦弱的肩膀支撑着一个困难的家庭。


  七年前,经过自由恋爱,24岁的罗艳芳嫁给了与她同龄的王彦伟,这是一个贫寒的家庭,务农的公婆体弱多病,除了已经成家的丈夫,家里还有一个孩子,正在上学。婚后的日子,一家人过得虽不富裕却温馨和睦。为了贴补家用,婚后第二年罗艳芳也跟着丈夫一起外出开始打工。


  打工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不到三年时间,他们还清了家里所有的外债。如果辛苦的日子一直这样平静地过下去,也许罗艳芳和王彦伟始终就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可是2012年,她丈夫一次意外的事故打破了家里的平静,在出工时从高架工作面上摔了下来,致使腰椎粉碎性骨折,下肢高位瘫痪,就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没有了。这一年,王彦伟30岁,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


  顶梁柱倒下了,家庭失去了靠山。然而让这个家庭更不幸的是,就在同年,公公和婆婆因为操劳儿子过度,也相继病倒了,罗艳芳失去了所有的依靠,重担全部压在了她柔弱的双肩上。她成了丈夫的一双脚和公公婆婆的贴身大夫,在这个家里她既是儿媳又是儿子。


  在这一年里,为了缓解丈夫依靠轮椅的心理,罗艳芳也是想方设法尽量不让丈夫接触轮椅,她就每天要背着丈夫外出锻炼;为了让丈夫能尽快能够站立起来,她在家门口的打麦场上还自行设计制作了一套木桩,供丈夫挪动锻炼。


  看到妻子逐渐消瘦下去,对自己又无微不至的照顾,丈夫王彦伟既是幸福又是心疼。


  日子虽苦,罗艳芳从不怨天尤人,在家人面前,她总是强忍泪水,露出笑容,尽力开导、安慰他们,从她笑容我们看出她对生活的乐观和自信。她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让丈夫站起来,陪自己度过一生。


  罗艳芳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女人,她用爱心呵护着家庭,用无私谱写着完美,她以自己博大的胸怀,塑造了人间大爱;她以平凡的身躯,架起了大爱的桥梁;她用自己柔弱的臂膀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用自己善良的行动诠释了敬老爱幼的大爱,她是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成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