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环卫工成艳红拾金不昧 烈日下苦等失主7小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6 00:00:00

   “我干的活是脏,但是我挣的钱都是一扫把一扫把扫出来的干净钱。”四天前,兰州新区嘉盛物业公司的环卫工成艳红在扫马路时捡到一个钱包,为了物归原主,她在烈日下苦等7个小时。7月29日,这位“马路天使”将装着1100元现金和大量证件的钱包送还了失主。当失主张万安掏钱酬谢时,成艳红谢绝了。
  “人家够急了,我不能让失主急上加急”
  7月25日早晨5点,家住中川镇廖家槽村二社的成艳红,在中川镇商业一条街开始了环卫清扫工作。7点15分,当她清扫至中川镇镇政府门口时,看到地上躺着一个黑色钱包。钱包里有一沓现金,清点之后,这个一月只有1500元的环卫工吓了一跳,因为钱包里足足有1100元,几乎是她28天的工资。她仔细检查发现,除了现金外,钱包内还有一张身份证,显示失主名叫张万安,包内还有五张银行卡和一份购房合同。
  合上钱包后,成艳红停下了手头的工作,在原地等候失主到来。七点三十分、八点整、八点三十分、九点……很快,三个小时快过去了。“早上出门没有吃饭,等到九点多的时候,我已经饿得站不住了,准备去买个大饼垫垫肚子。但是又害怕一走开,丢钱包的人来了我不在。人家都够着急了,我不能让失主急上加急。”成艳红说。为了能让失主在第一时间取回钱包,成艳红决定先委屈肚子一会儿。但是一直等到上午十一点,始终不见失主到来。这个老实巴交的环卫工只好扛起扫帚,完成还未清扫完的路面,在大饼铺前掏出自己兜里的一元钱,开始吃起午餐。
  高海拔地区的阳光照射强度,让这个苦等了7个多小时的环卫工败下阵来。回家的路距离捡钱包的地方有20多公里,再等下去天黑前肯定走不回去。考虑到失去父亲的子女和失去儿子的婆婆还需要她回去照顾,成艳红带着一丝失望和那个鼓囊囊的钱包,踏上了回家的路。
  “如果拿了钱包里的钱,良心上我过不去。”
  7月26日,完成工作的成艳红再次站在捡到钱包的地方开始“守株待兔”。但她守到上午九点后,还是不见丢钱包的“兔”来,这让成艳红着了急。她从钱包里抽出失主身份证后,走进镇政府大院,见人就问是否认识身份证上的人。很快,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认出了失主,并立即打电话联系。
  7月29日,当失主张万安熟练的背出身份证号码后,拿到了失而复得的钱包。他接过钱包仔细查看,五张银行卡、购房合同、身份证和那1100元现金。张万安紧紧握住成艳红的手,一个劲地点头说“谢谢”。“这几天急得团团转,幸亏有这么一个好人,不然损失现金是小,但是钱包里的身份证、银行卡、购房合同都是不能用钱衡量的。”张万安激动地说。
  送还钱包后,成艳红长长出了一口气,她说:“我是靠每天起早摸黑扫马路挣辛苦钱的,换位思考一下,丢钱包的失主挣的也是一样的辛苦钱。一千多块钱对于挣工资的人来说太重要了,我如果拿了钱包里的钱,短时间里是能改善生活,但是良心上我过不去。”
  “我不是图钱的人,要图钱早拿了。”
  在送还钱包的过程中,张万安和成艳红聊起了家事。得知成艳红的丈夫在2013年身亡,目前两个孩子和七十多岁的婆婆都靠她每月1500元的微薄工资艰难度日时,张万安立即拿出钱包里的现金说:“大姐,咱们都是庄稼人,家里男人不在生活有多困难我知道,这些钱你收下,就当是孩子和婆婆的营养费。”面对张万安的心意,成艳红说:“这个钱我不能收。”她推回已经递到手边的钱,“当初找你就是为了把钱和包都还给你,再说你的钱也不是天上掉的,我正在申请低保,将来生活肯定会改善。我不是图钱的人,要图钱早拿了。现在社会上是有捡钱包不还的人,但是我干的活是脏,但是我挣的钱都是一扫把一扫把扫出来地干净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