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折射出的理解与尊重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7 00:00:00


    一年一度的采暖季节又开始了,供暖第一天,莱芜日报社就兵分多路,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嘘寒问暖”,从各路情况来看,有怨言、有理解、有期盼、也有满足,这是我们看到的,也是我们预料到的,不足为奇,也见怪不怪。 



    之所以组织这次活动,实因为这采暖话题里包含着众多实实在在的大众民生,关系着居民收支,关系着生活水平,关系着幸福指数,也关系着贴身感受上的“暖与冷”。但笔者认为,“关注”并不是挑理,“关注”也不是问责,“关注”应该是在我们致力于共同打造“温暖城市”的同一个目标下,见证我们的共同努力,理顺大家的民生诉求,尽而找出当事各方在深层意义上的理解与尊重! 



    网上搜搜,关于供暖话题的评论不少,但大多都是为民众讨说法的,可见这一问题的普遍属性。看看我们身边也是一样,从计算面积到供暖价格,从管网改造到“汽改水”费用的征收,无一不成为民众们刨根问底的谈资。平心而论,这些询问和质疑,有对的,有错的,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但不管怎样,它至少反应出一个问题——有关部门的宣传和解释工作还不很到位,所以,对于群众的知情权,我们理应做到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话再从另一面说,城市供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供暖成本一直较高,即使当前煤炭价格逐年下降,供热成本仍远远高于现行收费标准,今年市里经严格测算,加大补贴力度,按每平方建筑面积22元收费,在全省处于中下游水平,已充分照顾到了因煤价下降而带来的生活红利。况且一直以来,莱芜市都是采取三级供热体制,由热源企业、管网输配企业、小区物业三级管理,导致运营体制和投资机制不理顺也是实情。所以,广大市民理应充分注意到全市有关部门为此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对他们的工作抱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当然,供暖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广大市民的冷暖幸福,所以,与市民的疑问和各单位作出的努力相比,我们更应当尊重的是实实在在的“民生”,这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原点。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尊重民生?笔者认为,要尊重民生,就得赶快改进我们的运营机制,全盘审视供暖管理和体制中的深层问题,做好科学规划,理清各自职责,优化供暖布局,制定和落实好“热试运”、“供暖抢修”、“收费退费”、“冷暖天应急调控”等一系列机制,为市民创造一个稳定的供暖系统。要尊重民生,就得人人增强自觉遵守供热条例和规定的意识,积极交费、合理采暖、服从管理,笔者听说有位市民,为了加快自家的热水循环,竟在出水管处私自安装放水阀门,每天有很多暖管中的热水被排入下水道,不仅造成极大浪费,而且影响整体供暖效率,这不仅是对自身人格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民生这一重大议题的直接亵渎! 



    供暖是一个民生工程,但它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单纯拷问某一方面只能解决这条“热链”上的一个“结扣”,效果有限,只有我们一同行动起来,心怀民生责任意识,认真执行供热条例,高效输暖供暖、合理用暖采暖,才能提高供暖质量,将莱芜打造成幸福宜人的魅力城市、生态城市、温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