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礼仪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5 00:00:00

     (一)升国旗礼仪


  1、升旗时所有在场人员都要肃立、端正。在体育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宣布奏国歌、升国旗仪式开始后,赛场内全体人员都要起立,戴帽子的要摘下帽子。这里特别强调是所有人,包括运动员、观众、主席台上的贵宾、赛场内的工作人员。在升国旗的这一刻,所有人都要起立, 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这个时候,还在场内走来走去,或者还在旁若无人地继续做自己的事都是不当的行为。这里包括贵宾和工作人员。坐在主席台上的贵宾也要和观众一样起立。而在场内各处忙碌的工作人员也不能无视即将开始的升旗仪式,应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在原地站立,身体转向旗杆方向,等待升旗。



  2、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时神态要庄严。 升旗仪式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隆重的仪式,在场人员要行注目礼,仰视国旗冉冉升起。行注目礼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眼神。眼睛要始终望着国旗,目光随着国旗冉冉升起。这个时候每一个人心中都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这个过程要持续到升旗仪式完毕。 国际比赛赛场上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看台上也会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在举行升旗仪式这种特定的场合下,我们应该胸怀宽广,互相尊重。在国际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将升起获得前三名的代表团的国旗。作为观众,在赛场上升其他国家的国旗时,要给予对其他主权国家应有的尊重。这是群体文明素质的体现。



  3、升旗仪式时要保持安静。升旗仪式进行过程中,所有的人都应在原地肃立不动。赛场内不应有人来回走动,更不能东张西望,嬉闹谈笑,也不能嘴里吃着口香糖,这都是对国旗的一种极大的不恭敬。



  4、升国旗时应唱国歌,并注意仪态。虽然《国旗法》中没有规定升国旗仪态的具体内容,但是,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升国旗时应用统一的仪态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和崇敬。而且从社会学角度,统一、规范的升旗礼仪,容易强化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建议统一为右手放在胸前位置,表示心和祖国同在一起,心随国旗跳动,心中装着祖国,将祖国视为生命。



  (二)特定公共场所礼仪



  1、影剧院:观众应尽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地向已就座者示意,请其让自己通过。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相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着人家的脸,这是很失礼的。应注意衣着整,即使天气炎热,袒胸露腹也是不雅观的。在影剧院万不可大呼小叫,笑语喧哗,也不可把影院当成小吃店大吃大喝。演出结束后观众应有秩序地离开,不要推搡。



  2、图书馆、阅览室:图书馆、阅览室是公共的学习场所:要注意整洁,遵守规则。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内。就座时,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查阅目录卡片时,不可把卡片翻乱或撕坏,或用笔在卡片上涂抹划线。要保持安静和卫生。走动时脚步要轻,不要高声谈话,不要吃有声或带有果壳的食物。应该注意爱护公共财产,不要随意刻画,破坏。



  (三)乘车礼仪



  1、骑自行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骑车时不撑雨伞,不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遇到老弱病残者动作迟缓,要给予谅解,主动礼让。



  2、乘火车、轮船:在候车室、候船室里,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喊叫。上车、登船时要依次排队,不要乱挤乱撞。在车厢、轮船里,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丢纸屑果皮,不要让小孩随地大小便。



  3、乘公共汽车:车到站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



  (四)旅游观光礼仪



  1、游览观光:爱护公共财物。对公共建筑、设施和文物古迹,甚至花草树木,都不能随意破坏;不能在柱、墙、碑等建筑物上乱写、乱画、乱刻;不要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不要乱扔果皮纸屑、杂物。



  2、宾馆住宿:不大声喧哗,以免影响其他客人。对服务员要以礼相待,对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



  3、饭店进餐: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应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



  (五)佩带手机礼仪



  不让手机在下列场合发出响声:宗教圣地,如教堂、教坛、庙宇等;歌剧院、音乐厅和电影院;隆重和舞会;高级的饭馆和餐厅;会议;医院;殡仪馆;学校;别人的办公室;气氛安静的公共场所,如图书馆、酒店、课堂、礼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