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礼仪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5 00:00:00

    一般来说,各种涉外礼仪,国际上都有一定惯例,但各国往往又根据本国的特点和风俗习惯,有自己独特的做法,我们在对外交往中除应发扬我国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注意礼貌、礼节之外,还应尊重各国、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了解它们不同的礼节、礼貌的作法,从而使得我们在对外活动中真正做到不卑不亢,以礼相待。


  ()举止:



  落落大方、端庄稳重,表情要自然诚恳、和蔼可亲,不能不拘小节。站时,身体不要东歪西靠,不要斜靠在桌面或倚靠;坐时,姿势要端正,不要翘脚、摇腿,也不要显出懒散的样子,女同志不要支开双腿;走时,脚步要轻,如遇急事可加快脚步,但不要慌张奔跑;说话时,手势不要过多,也不要放声大笑或高声喊人。



  ()谈吐:



  表情自然,态度诚恳,用语文明,表达得体。别人在与他人个别交谈时,不要凑前旁听。若有事需与某人谈话,应待别人说完。交谈中若有急事而要离开时,应向对方打招呼,表示歉意。在与外宾交谈时,不要打听对方的年龄、履历、婚姻、薪金、衣饰价格等私人生活方面的情况。同外国人交谈,最好选择喜闻乐道的话题,诸如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电影电视、风光名胜、旅游度假、烹饪小吃等,大家都会感兴趣。这类话题使人轻松愉快,能受到普遍欢迎。如果外国人主动谈起我们不熟悉的话题,应该洗耳恭听,认真请教,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主动同外国人谈论自己一知半解的话题。



  ()西餐:



  如果你面前放着四个杯子,要区分使用。大杯用于盛水,不用它来干杯。中杯用于盛红葡萄酒。小杯用于盛白葡萄酒。细长杯子用来盛香槟酒。在饮用杯中物时,应先将口中咀嚼物咽下,然后将刀、叉在盘中放成八字形或交叉,再用餐巾纸将嘴唇擦拭干净。然后再喝酒、水等。在喝酒、水等时,中国人习惯举杯仰头痛饮,一口喝光。而在西方这却恰恰是应避免的。最文明的方式在西方是头保持平直、一口口啜饮。喝到底时,杯中总还是留一点酒。在喝饮料、汤、酒、水等时,不要用嘴唇吸出声音来,而应一口一口地轻轻喝。在祝酒时,总是由主人或是地位、身份最高者倡议。在握杯时,应一手抓满杯子,不要在擎杯时翘起小指或其它手指。



  使用刀叉。如在用餐时要放下刀叉,应将其放在盘子两边,刀与叉子头向内。如用完了餐(即使盘中仍有剩余食物),应把刀叉平行斜放入盘中,叉齿朝下。叉离自己近、刀离自己远。在将盘中食物推到叉上去时,应使用面包,而不要用刀去推。不要始终拿着刀,也不要刀朝上。而要在切好食物后,便放下刀,让刀放在盘子平行的右侧,然后使用叉吃。在有许多刀叉排列在桌上时,使用规则也是每次使用最外侧的刀与叉。在使用刀时,应刀刃向下、食指按在刀脊上切割。



  食用面包。将面包放在自己左面小盘中。在食用面包时,是不用刀去切割面包的,而是用手撕下一块一块面包,然后再放入嘴中。不用嘴去直接咬面包,除非是三明治。如果要将黄油涂上面包,应是用手一块块撕下面包,然后一小块一小块涂。不要一下子将整个面包涂满。当然在早餐时,可以在一长条半片棍子面包上涂上黄油、果酱。但在正餐中就不能这样了。除了用手撕面包吃外,其它食物都用刀、叉、匙子来吃。食用生菜不用刀去切割,只用叉的边缘去切割。盘中最好不要留下剩余食品。当然也不用得很干净。使用餐巾时,应将其平摊在膝盖上。用完餐后略一叠就留在桌旁好了。不能将其完全叠好,也不能将其揉成一团扔在桌上。在西餐桌上很少用牙签,因此最好不用。万一打翻酒杯等,不用大惊小怪,只说一声



道歉便可。到用餐结束后再道歉一声更好。如要吐出嘴中硬核、鱼刺等,不要直接吐在手上,而要用叉接好去放在盘子边缘。吃东西时,用叉将食物取起放入口中,而不要低头用嘴去接近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