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白银区深入开展“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1:17:07

春天随着落花走了,夏天披着一身的绿叶儿在暖风里蹦跳着走来了,稀土新村社区点式楼26栋门前,葡萄树搭成了一个绿色的门洞,门洞成了楼上居民纳凉、看星星、听蛐蛐唱歌的好去处;门洞左右两个椭圆形的花园内茄子、辣椒、西红柿、葫芦……竞肥争绿。“26栋的居民团结、勤奋,他们把楼下闲置的空地,变成了小花园、菜园,引得蝴蝶飞舞,路人驻足”。“26栋的居民爱干净、邻里和睦,楼道里的卫生大家抢着打扫……”这是近日白银区开展“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带来的新气象,稀土新村社区的居民畅所欲言,把自己知道的、看到的、听到的一股脑儿说出来。


据悉,白银区在2012年,已评选出 “文明楼栋” 65个、“文明楼门”60个、“文明家庭”250个。今年,白银区文明办、民政局趁热打铁,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次深入开展“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全力打造“文明、健康、安全、整洁”的宜居生活环境。


白银区文明办制定了《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达标实施办法》,细化创建“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考核标准,把创建活动内容按照学习宣传、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家庭和睦、文明卫生等方面,量化为3大项19个小项,由居委会组织楼栋长、单元代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组织部分党支部书记、楼栋长负责逐项检查打分,并登记在册,掌握第一手材料,按照评选条件推荐到居委会,由居委会推荐到该区文明办,并发放悬挂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标志牌。并采取动态管理的方法,如果在文明楼栋、楼门、家庭的考核中,出现打架斗殴、赌博、邻里不和等不文明的现象,及时摘掉标志牌。以考评促进创建,夯实创建基础,同时区文明办对评比出的文明楼栋、文明楼门、文明家庭进行大力地宣传,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荣誉感。(张志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