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展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1:17:0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宜居宜游金张掖建设步伐,推动经济社会事业率先实现转型跨越,张掖市文明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的意见》,各县区和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认真研究部署、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动员、深入组织实施,生态文明知识普及、“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家园创建、“文明言行•有你有我”和时尚生活引领等四项重点活动全面展开。


    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启动实施以来,张掖市文明办多次召开协调会和汇报会,对生态文明创建活动的主要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安排部署,并适时深入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进行检查指导,有力地促进了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各县区和有关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创建活动。


    张掖日报、张掖广播电视台和中国张掖网等市属新闻媒体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安排部署,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生态文明在张掖”专栏,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先进典型,并结合“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刊播了一批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营造了生态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同时,设立“不文明言行曝光台”,对社会中存在的不文明言行及时曝光,开展舆论监督,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环境。


    各县区紧紧围绕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良、乡风文明、管理民主”为目标,深入开展“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坚持“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抓点促创、整体推进”的创建工作思路,精心培育并打造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生态文明创建示范点。截止目前共确定示范乡镇22个,示范村36个。


    张掖市文明办和团市委联合组织开展了“文明言行有你有我•宜居宜游青年当先”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和“植树节”等节日和举办重大节庆活动的为契机,围绕生态环保、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等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普及文明风尚等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公共场所、道路交通、大型集会等重点部位,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劝戒不文明言行,教育引导全体市民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告别不文明言行,远离陋习,弘扬新风,爱护自然,保护生态,推动形成讲文明、懂礼仪、守公德和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良好风尚。


    张掖市交通局在各客运站、交通站点围绕开文明车、做文明人、节能减排等制作悬挂生态文明建设的公益宣传广告,开展遵章守法、文明出行、保护环境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市卫生局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为目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三好一满意”活动未载体,积极开展卫生行业医德医风提升活动,以“无烟单位”创建活动为重点,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市教育局以开发百种地方特色教程,创建百所文化特色示范校,推出百堂文化精品课,开展十项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五大文明实践行动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食品药品行业道德诚信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食品诚信企业、诚信药店“评星定级”活动,在餐饮行业设置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牌,在全社会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风尚;市水务局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深入宣传生态文明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市林业局开展义务植树,组织爱绿护绿、植树造林等生态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社,使“兴于生态、立于经济、成于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