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传承——记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1 14:34:25

    她,扎根贫困老区56年,淡泊俭朴了一辈子、无私奉献了一辈子,如今她已91岁高龄。然而,她关注社会、帮助他人的脚步没有丝毫放缓,这些早已在岁月的流转中成为她的习惯和本能。

  今年5月,全国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她几十年如一日,积极扶贫济困,支持乡村建设,把对家乡、对人民、对祖国的挚爱写在青山绿水间的感人事迹。她,就是已故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


  近日,龚全珍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并赴京领奖。9月28日,记者在南昌见到了这位衣着朴素、精神矍铄的老人。


  “我没做什么啊,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党员,我做得还不够。”龚全珍脸上的皱纹镌刻着近一个世纪岁月的沧桑,但明晰的思维、清晰的谈吐,浑然不似已91岁高龄。


  半个多世纪以前,因为共同的信仰和品格,甘祖昌和龚全珍走到了一起。在龚全珍心中,丈夫是一个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人。他的梦想就是希望老百姓过上好日子。1957年下半年,甘祖昌将军主动请辞解甲归田,返回家乡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做起了农民。时为新疆军区子弟学校教师的龚全珍毅然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陪伴丈夫返乡。


  将军的梦想也是她的梦想。此后五十余载,龚全珍倾力执教农村中小学的同时,也曾赤脚下田,荷锄上山。


  甘祖昌将军回乡后,与群众同甘共苦,拿出自己大部分的工资为家乡开垦荒山、改良土壤、修水利、建电站、建校舍。“活着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多年来,龚全珍始终铭记着丈夫的话。


  将军生前,她是将军高尚德行的坚定支持者。将军身后,她用实际行动延续着将军的梦想。


  捐资助学、捐款救灾、帮扶群众……多年来,收入微薄的龚全珍倾尽所能,关注社会,关爱他人,时刻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不懈追求。年老离休的她又发挥余热,心系下一代,走进学校、机关、部队、工厂,义务向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几十年来,没有人记得龚全珍去过多少学校、讲过多少次课,但大家都记得,她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还经常自带馒头和白开水当午饭。”


  2003年,龚全珍应邀到凫村中学作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讲座,发现该校图书室书籍匮乏,立即购买了1000多册书籍送到该校。不久后的一天,她又捐出了2400元资助县关工委购买《激励永远》教育光盘捐赠给学校。这些年来,龚全珍与不少贫困学生结成了“1+1”帮扶对子。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她捐助的学生达百人之多,捐款金额10余万元。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她在女儿的搀扶下,分别将2600元和1000元特殊党费亲手交到县委组织部。


  2011年,琴亭镇组建了“龚全珍工作室”,聘请龚全珍做名誉辅导员,搭建起一个对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进行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平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她每周都会来到工作室,与群众沟通交流,帮助群众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问题。


  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她曾在甘将军离世后,在县幸福院度过了5年。期间她从不把自己看作被照顾对象,而是当成院里的工作人员,并拿出生活费帮大伙买营养品。


  曾有人这样问龚全珍:“您这么大年纪了,不在家安度晚年,整天忙这忙那,图个啥?”


  她回答:“十几年来,每次从睡梦中醒来,我都会听见老甘临终前说的那句话,‘下次领工资,再买化肥,送给贫困户’。人民给了我们崇高的荣誉,我们没有理由不为群众谋幸福。只要还能动,还能讲,我就要为社会做一点事。我是一名老兵,要永葆党员本色,永不掉队!”


  “我从不认为自己身份特殊,但我有一份特殊的责任,就是要把甘祖昌将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龚全珍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