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敬畏,才有明媚的人生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31 12:44:49

  我有一个朋友,曾经担任很高的职务,主管一个省的经济部门多年,我们常常共同参加一些朋友之间的活动。我印象中,每次见面,他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有什么事情说话,咱没有什么事情摆不平的。那时候他正在仕途道路上顺风顺水。但是,每当听他对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总在想,他的话语中少了一分最重要的元素:敬畏,对权力的敬畏。

  两年以前,我的这个朋友因为本省最著名的一个金融经济大案而锒铛入狱,我多年的担心,最终成为现实。毫无疑问,正是他的无所畏惧毁了他的大好前程。

  一个人,在社会上,能什么事情都能摆平吗?不可能,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可能。法律约束着每一个人,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因此,当一个人以为自己可以摆平一切人的时候,当一个人以为个人的能力可以左右一切的时候,也就是他已经无所畏惧的时候,肯定就是他万劫不复的开始。

  很多年以前就听说过李嘉诚与员工一起吃便饭以及弯腰从地上捡硬币的故事,这里我们得到的启示是他作为亿万富豪而对财富的敬畏之心。“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说的是何等好啊。可是,当下国人中相当多的人忘记了对财富的敬畏,到了国外一掷千金,以致很多国家把建设购物城作为吸引中国游客的手段。刚刚发了财的小财主,不去想再发展的事情,而是赶紧购置豪车洋房摆阔气。为儿女办婚事越办越大,各种开支浪费让人痛心。

  我常常想,当你对权力没有了敬畏之心的时候,你一定会受到权力的惩罚;而当你对财富没有了敬畏之心的时候,你同样一定会受到财富的惩罚。敬畏之心,并不是要一个人面对困难的时候畏缩不前,并不是要一个人丧失人生的勇气和斗志,而是让你正确认识自己,清醒权衡自己的位置和重量,做一个清醒而理性的人。

  当我们对世界对生活总是有了敬畏之心的时候,我们才会成为一个大无畏的人,才会成为一个游刃有余的人,才会有宽阔明媚而从容的人生。(鲁先圣)

  (摘编自10月22日《杂文报》,原题为《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