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围炉好读书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31 12:45:17

  三国时有个叫董遇的学者,谈到读书的时间,曾有“三余”之说:“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寒冬时,很多人守在家中不愿意出门,正是读书的好时节。

  围炉读书,是很有情趣的。冬日里,关上门窗,寒流、喧嚣、一切芜杂都被关在门外。窗外寒气逼人,窗内却暖意融融,小火炉在飘着淡蓝色的火苗,茶壶在嗞嗞冒着热气。围坐炉边,这时书便成了最好的陪伴。打开书,闻着书墨香,一页页读下去,听得见纸张的声音,也听得见文字的声音,内心的浮躁在一点点释怀。在读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雪花飘落,雪落草树簌簌作响,或有一两片雪花,淘气地从窗缝里挤进来,却又瞬间融化了,如蝴蝶般隐去。心顿时素净得如一树新开的梅花,一切的骄躁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冬日里可以读一些隽永美文,读之如文火煨汤,未饮而香气扑鼻;或翻一翻古人那些笔记稗史,思绪不蔓不枝,温度不高不低,身心舒坦的感觉刚刚好。诗词也适合在冬天阅读。天寒地冻之时,诗若曼舞的雪花,充满灵性;词如扶风的弱柳,摇曳多姿。元代翁森在《四时读书乐》中写道:“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冬日有闲读书,如沐暖阳,如抱暖炉,为灵魂增温,实乃人生一大快事。(乔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