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科摆》:一本伟大的“天书”

稿件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5-10-31 13:23:42

  ●小说:《傅科摆》

  作者:(意)埃科

  定价:69元

  评分:8.5

  出版:上海译文出版社

  本书被认为是本世纪最震撼的问题小说。

  20世纪70年代的米兰,激情岁月已逝,神秘主义复苏。精通中世纪历史的学者卡索邦博士与他的两位朋友某学术出版社资深编辑贝尔勃和迪奥塔莱维,负责出版一套旨在赢利的“赫耳墨斯丛书”。

  故事讲述了三个米兰出版社的编辑,偶然间得到一则类似密码的讯息,是有关于几世纪前圣堂武士的一项秘密计划。三个人平常受够了各种怪力乱神的编务工作,一时兴起,突发奇想,便决定自己来编造这个超级“计划”。

  在雪片般涌来的稿件中,在与一个个神秘学爱好者的接触过程中,一个不断重复而又歧义丛生的“圣殿骑士阴谋论”反复出现。三个伙伴自诩博学、技痒难耐,本着玩笑心理,他们把各种各样的数据输入一台叫“阿布”的计算机中,将历史中流传着的众多神秘事件、人物和社团编织成一个天衣无缝的“计划”,从远古的巨石到深奥的植物智慧,从永生不死的圣日耳曼伯爵、隐秘的蔷薇十字社到巴西的巫毒教,总之,每一件事都跟圣殿骑士有关。

  他们几乎“重写”和“改写”了整部世界历史,为了让“计划”更为圆满,他们臆造了一个秘密社团:“特莱斯”。没有料到的是,神秘主义者照单全收,真的组织了“特莱斯”,追踪卡索邦和贝尔勃,并将在全世界搜寻“计划”中那张子虚乌有的“秘密地图”。大家乐此不疲地大开历史玩笑,直到原本的游戏突然弄假成真,神秘莫测的“他们”突然出现,争夺“计划”的细节,一个接一个人莫名其妙地失踪……

  对于一般读者而言,《傅科摆》恐怕是一本比《玫瑰的名字》更难读的书,它有太多的地方简直像极了数学、物理学、神学、史学、政治学乃至历法学的论文。不过,任何一位非专业的读者也都可以抱着游戏的态度去考掘出安伯托·埃科“伪造历史”的许多片段。埃科的确是善于撒谎的,他捏造了很多几可乱真的材料,混杂在“历史/小说”之中,等待以“考古”为乐的读者去拆穿或覆案。

  如果说安伯托·埃科是个狡黠的学者的话,那么他开的最大玩笑是让知识显示了如此慑人的魅力,令人屈从敬畏,而又不得不怀疑知识在何种理性的驭执之下会变成诺言。

  埃科是当代欧洲最伟大的知识分子之一,身兼小说家、哲学家、历史学家、语言学家、符号学学者、大众传播研究者、文学评论家、大学教授等多重身份。埃科经常将其童年成长的文化氛围视为其独特文风的来源之一:“一些元素仍是我世界观的基础:一种怀疑主义和对修辞的厌恶。永不夸大其词,永不做冗长空洞的断言。”二战爆发后,埃科随母亲搬到了皮埃蒙特山区的一个小村庄,在那儿,年轻的埃科带着复杂的心情目睹了法西斯和游击队间的枪战。这段经历后来成了他的半自传性小说《傅科摆》的主要框架。(读家:徐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