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 马金山获全国“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1:15:25

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颁发仪式上获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鸣岩“花儿”会代表性传承人、和政县原生态“花儿”艺术学校校长马金山获得此奖项,为甘肃省赢得了荣誉。


马金山,东乡族,出生在和政县松鸣镇科托村。今年68岁的他自小受父母熏陶,从5岁开始就对“花儿”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岁时,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唱把式”。为了更加熟练、精通的掌握“花儿”的各种曲令,多年来,马金山走遍了周边的各大“花儿”会场。虽然只读过两年书,但对学唱“花儿”,马金山好像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每年的松鸣岩“花儿”会、半苍岭“花儿”会、寺沟“花儿”会无疑是马金山展示自我的大好平台,为喜欢听“花儿”的游客们一展歌喉。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马金山会唱的“花儿”曲调近百种,其中11首“花儿”代表作《东乡令》《尕阿姐令》《夸新姐》《我的眼睛是千里眼》等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收集。2005年,马金山被中国民间“花儿”家协会吸收为会员,2008年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儿”松鸣岩“花儿”会代表性传承人。20108月,参加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


为了真正把“花儿”薪火相传、发扬光大,马金山办起了“花儿”艺术学校,教学生们学唱“花儿”。几年来,学生累计达200多人。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年近七旬的他孜孜不倦的为一批又一批学生传教“花儿”,使“花儿”这朵艺术奇葩越走越远,越开越艳。(临夏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