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礼仪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1:19:02

服饰反映了一个人文化素质之高低,审美情趣之雅俗。具体说来,它既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又要遵守某种约定俗成的规范或原则。服装不但要与自己的具体条件相适应,还必须时刻注意客观环境、场合对人的着装要求,即着装打扮要优先考虑时间、地点和目的三大要素,并努力在穿着打扮的各方面与时间、地点、目的保持协调一致。一是整洁美。着装整洁是一个人仪表美的需要,他能展现个人的精神面貌,体现对他人的尊重。无论何时何地,着装都要保持干净整洁并熨烫平整。二是整体美。即服装的各个部分要具有完整统一的视觉效果,形成和谐的美感形象。着装时要精心设计、全面考虑、善于搭配,使服装的各个部分既相对独立,又相得益彰。三是个性美。着装是表现个性的一种手段。追求服装的个性、品位和风格是着装的最高层次,富有个性的着装可以增加个人魅力,体现独特的风采。四是协调美。协调美应掌握TPO原则,即着装要与时间(time)、地点(place)、场合(occasion)相协调。


要服饰打扮,就要知道服饰三要素,色彩、款式和面料,你要知道三色原则。商务服饰的最基本要求是选择正装:如职业装,正式,与角色相吻合的,实用、规范,制作精良,外观整洁,讲究文明。


如职业着装有六不准,不准过分杂乱,如衬衣不塞进裤子里;不准过分鲜艳,颜色图案杂乱无章;不准过分暴露;不准过分透视,不美观不文明;不准过分短小,象跨栏背心,短裤,露脐装等;不准过分紧身。


不同的色彩会给大脑不同的刺激,而且也微妙的影响人的心理情绪。从而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有的色彩悦目,会使人愉快;有的色彩刺眼,让人烦躁;有的色彩热烈,使人兴奋;有的色彩柔和,能让人安静。


受制于个人所处的环境、文化素养以及年龄等因素,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服装颜色。年轻人多选择红、粉红、黄、绿、橙等颜色,因为他们的活力与朝气。老年人多喜欢黑、灰、海军蓝等颜色,因为他们的心情平稳温和。当情绪低落时,选用活泼亮丽的服装,能帮助改善心情,激励的效果。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色彩让我们的世界五彩缤纷、多姿多彩。


首饰佩带的礼仪


首饰佩带有一些基本要求,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符合身份,以少为佳。


(一)数量原则。以少为佳的最低限度为0,不带是可以的,最高不多于3种,不多于2件。商务人员有些首饰是不能戴的。珠宝首饰不能戴。人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珠宝是展示财力、地位的,可以在社交场合戴。展示性别魅力的首饰不戴。如胸针、脚链(身材好、腿型好、走路漂亮的才戴)。


(二)搭配原则。一位白领丽人应邀参加高档晚宴,穿无袖旗袍,戴高袖薄纱手套,如她要带戒指的话,应带在手套之内。一位年轻姑娘去参加PARTY,让她穿短裙,连裤袜,如果带脚链的话,要带在袜子外面。


(三)质色原则。戴两件或两件以上的首饰如何能体现你的专业层次同质同色。首饰造型本身体现民族习俗和习惯。很多人喜欢玉器的护身符。但有讲究,男带观音女带佛这是约定俗成的;戒指带左手这是老祖宗的规矩,而且带在不同的手指上表示婚恋的不同程度。拇指一般要翘起来夸人家的,不带,可带顶针;带在食指上表示求爱,广而告之我是单身;每个手指都带除了表示我很富有外,还表示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