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谈礼仪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1:19:02

言谈是一门艺术,是人们交流感情、增进了解的主要手段。交谈过程中,谈话者的态度与语气极为重要。谈话的每个细节都应体现对他人的尊重,不能使用粗话、脏话。不要使用别人听不懂的外语和方言,通常这种情况下,对方都会误认为你在谈论一些不礼貌的话题,或者会让人认为你在故意卖弄学问。谈话时要温文尔雅,懂得礼貌,不要恶语伤人,讽刺挖苦,讽刺漫骂,高声辩论,纠缠不休。不要与人抬杠,也不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与人交谈时还应该注意交谈时双方的距离。距离过近或过远都会有失礼貌。距离过远,会使交谈者误认为不愿与之接近,有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距离过近,稍有不慎就会把唾沫溅到别人脸上,或者口中或身上的异味会被别人闻到,令人生厌。如果对方是异性,对距离的保持不适当,还会使之戒备或者被他人误会,特别是未婚男性与未婚女性之间,如果男性有烟史或口臭等口腔之疾,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要忘乎所以地谈论,要考虑别人的感受,那么与人交谈时到底保持怎样的距离才算合适呢?主要根据具体情况定,一般礼貌距离是:0-1为亲密距离,或熟人距离,1左右为社交距离;1以上为公众距离。


谈话者超过三人时,要注意调节,不要冷落了其中某个人。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同女士谈话要礼貌而谨慎,不要在许多人交谈时,同其中一女士一见如故,谈个不休。与许多人共谈时,不要与其中的某个人窃窃私语,如果确有必要提醒他注意某些问题,那就应请他到一边去谈。


谈话时要注意自己的气量和音量,对于自己选择的他人不太赶兴趣的话题,一旦发现应立刻停住,对于对方提出的不同意见和反驳,应该平心静气的与之交谈讨论,不要一味强调自己的观点,拒不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样会让交谈陷入尴尬,无法继续下去。如果谈话中途急需退场,应向他人说明原因,并致歉。


谈话时应注意集中精力,以示尊重,不要让人感觉心不在焉,目光应保持平视,轻松柔和地注视对方的眼睛,注意沟通,而不要直楞楞地盯住别人不放。谈话中还要善于聆听,要在别人陈述完自己观点的时候在发表意见,不要随便打断对方,在聆听中积极反馈是必要的和,适当地点头,微笑,重复一下对方的要点,会令人感到愉快,同样适当地赞美对方所言也是需要的。


谈话的内容一般不要涉及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事情,不谈一些荒诞离奇、耸人听闻、黄色淫秽的事情。一般不询问妇女的年龄、婚否,不径直询问对方履历、工资收入、家庭财产、衣饰价格等私人生活方面的问题。与妇女谈话不说妇女长的胖、身体壮、保养的好等语。对方不愿回答的问题不要追问,不究根问底。对方反感的问题应表示歉意,或立即转移话题。一般谈话不批评长辈、身份高的人员,不议论当事国的内政。不讥笑、讽刺他人。也不要随便议论宗教问题。男子一般不参与妇女圈内的议论,也不要与妇女无休止地攀谈而引起旁人的反感侧目。与妇女谈话更要谦让、谨慎,不与之开玩笑,争论问题要有节制。


谈话中要使用礼貌语言,如:你好、请、谢谢、对不起、打搅了、再见……好吗?等等。在我国人们相见习惯说“你吃饭了吗?”“你到哪里去?”等,有些国家不用这些话,甚至习惯上认为这样说不礼貌。在西方,一般见面时先说“早安”、“晚安”、“你好”、“身体好吗?”“最近如何?”“一切都顺利吗?”“好久不见了,你好吗?”“夫人(丈夫)好吗?”“孩子们都好吗?”“最近休假去了吗?”对新结识的人常问:“你这是第一次来我国吗?”“到我国来多久了?”“这是你在国外第一次任职吗?”“你喜欢这里的气候吗?”“你喜欢我们的城市吗?”分别时常说:“很高兴与你相识,希望再有见面的机会。”“再见,祝你周末愉快!”“晚安,请向朋友们致意。”“请代问全家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