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合礼仪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0 11:19:02

公共场所是众人共同使用的地方,这就要求大家共同配合,一起共同利用,如果众人都只为自己考虑高声谈笑,一人高过另一个人的声音,最终的结果是谁都听不清对方的的话,所以它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为,人群越是集中的地方越要求交谈者加倍地低声细语,声音的大小以不引起他人的注意为宜。交谈时使用的手势不应过多或是不用,否则会吸引他人的注意力。在庄严肃穆的场合里,一定要保持绝对安静,不得在聆听他人讲话时,分心注意力不集中,一心二用的与其他人随意交谈或翻阅书刊。


保持安静是公共场合最重要的,走路时鞋子的质地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声响,所以脚步要放轻,更不能故意走得咯咯作响。遇到急事时,也不能急不择路,慌张奔跑。特别是穿短裙或旗袍的女士,要临危不乱。


在公共场合中的姿态,桌子的作用是放东西,不提供休息,所以不要趴在或坐在桌子上,沙发坐起来很舒服,但是要在他人面前端正地做好,切不能躺在沙发里,显出懒洋洋的或十分疲乏的样子。不要蹬踏窗台或椅子,也不要任意毁坏公用物品。


他人需要自己帮助时,可尽力而为。得到他人帮助时应致谢。自己的行动妨碍了他人应当说声“对不起”。


在一切公共场合最好都不要吃东西,更不可以逼着在场的人尝一尝你吃的东西。吃东西的场合是在家里或餐厅里,在人来人往的地方吃东西是应当避免的。爱吃零食的女士在公共场合里,为了维护自己的美好形象,一定要克制。


如在公共场所需要打喷嚏,揩鼻涕,一定要掩口、避人,使用手帕,而不要干咳、乱甩。随地吐痰是一种很坏的习惯,只要严于律己,不随地吐痰是容易做到的,同他人交谈时,切忌唾液乱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