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素质提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举办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2 11:07:43

  为进一步提高甘肃省人大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16年素质提升活动安排》,10月16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为期10天的全省人大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 
  在开班仪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马森强调,要端正态度,珍惜学习机会。他说,当前,国家治理领域正在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特别是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的大背景下,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举办此次全省人大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的一次综合性、系统性的集中封闭培训,也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在高校组织举办的研修班,是问计专家学者、接受高端教育的好机会,是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好途径,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好方法。要珍惜这次集中培训的机会,尽快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集中精力,认真听课、认真思考、认真交流,切实做到学深学透,真懂真信,掌握精髓,领悟内涵,确保实现研修班的预期目标。

  马森强调,要学以致用,力求学有所获。学习培训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边思,通过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依据,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力争在理论上有新提升、在知识上有新储备、在思想上有新解放、在工作上有新思路、在动力上有新增强,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

  马森强调,要加强管理,展示良好形象。要自我约束,严格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以一名学生的心态来参加学习培训,服从管理,听从安排,自觉遵守研修班的各项纪律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培训中。

  据了解,此次研修班紧密结合全省人大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需求,以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为基本内容,以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务为重点,综合运用高校专家学者讲授、参训学员与授课教师互动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增长知识、创新思维,提高参训干部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中,来自浙江大学的知名教授为参训人员讲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课题研究与社会调查、新预算法解读、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运用、司法工作者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艺术等课程;来自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代工委的相关领导与大家就人大制度建设以及立法、监督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课堂上,参训人员不仅认真聆听教授的讲解,还针对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关注的问题,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每一堂课都令大家意犹未尽。

  现场教学中,大家在授课老师的引导下,通过体验感悟和现场交流,提高了自己的观察能力、学习能力和分析能力,迅速完成了现场教学成果的吸收转化。

  培训接近尾声时,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参训人员进行了真挚热烈的交流发言。

  培训内容的广泛和多样化是此次培训的最大特点。除了与人大业务相关的知识外,如何做好心理的调节与优化,怎样适当管理压力,甚至什么样的养生之道才是正确健康的,这些看似与工作毫无关联的课程都被搬进了培训的课堂。“没有想到会在工作培训中学到这些知识,更没有想到这些知识对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这么重要。”几堂课下来,这是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多样立体的课程设计,让很多参训人员在短短的10天里,迎接了一个由内而外崭新的自己。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一致表示,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是一次心灵净化、拓展思维、开阔眼界的旅程。通过这次组织严密、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的培训,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许多与人大业务相关的知识,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也懂得了如何调整心态、释放压力,从容地面对和处理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更明白了怎样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守护好自己和自己珍视的一切,最终成为一个素质全面提升的、优秀的人。

  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干部赵靖认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丰富紧凑,形式多样。通过培训,自己对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得到了提升。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勤奋工作,尽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业绩,立足实际,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干部李玲说,通过培训,我充分认识到了党员干部要加强文化修养、增强党性锻炼、培养良好工作作风的重要性,不断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不断思考新情况、新问题,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金昌市人大内司委干部邢慰卿则表示,这次培训覆盖面非常广,自己不仅在业务上得到了指点和提升,综合素质也有所提高,视野更开阔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将怀揣着更高的追求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希望省人大常委会举办更多这样的培训。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苏秦川以及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干部共计74人参加了培训。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