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坐标谋人大工作未来 省人大常委会走进“文明+”时代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2-12 10:32:43

  2013年7月2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会议,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全面启动。
 
  时隔3年,机关创建工作立足前期工作基础,思想不放松、行动不懈怠、标准不降低、创建不止步,创建工作不断向着更高层次迈进,省人大常委会正式走进“文明+”时代,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以人为本】抓班子  带队伍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同享“创建红利”
 
  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开展以来,机关党组和机关各部门始终坚持把建强领导班子、带出过硬队伍作为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扎实组织各党支部每周四政治理论学习,注重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近年来,机关先后评选出18个优秀基层党组织,2个基层党组织被省直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有122名同志立功、受奖。机关党委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2015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和“866”主体责任衡量标准,及时研究制定贯彻意见,细化分解任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党总支、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163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先后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讲座4期,组织机关104名党员干部赴兰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19名支部委员参加省直工委举办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轮训班,安排7名处室主要负责人在机关进行了“三述”报告,6名专门委员会和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常委会党组报送了“三述”书面报告。坚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大了监督检查、治庸问责和专项整治力度,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还坚持把干部素质提升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方面,把深入推进重大活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不断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联行动、效能风暴行动、“两好两促”专项行动、素质提升等活动有效落实。近年来,积极为双联点争取项目409个、落实资金3.46亿元,常委会机关连续3年被表彰为双联行动“民心奖”;2013年、2014年,常委会机关在省直所属党群部门效能风暴行动民主评议中分别取得了第一名、第二名。扎实组织集体实践学习,机关先后分9批组织530余人次党员干部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华池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爱国主义学习教育。特别是2016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关80名党员干部赴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和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馆,开展光荣传统和现实教育,学习调研了康县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连续3年开展素质提升活动,通过党组领学、讲座促学、按需自学、集中培训、读书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甘肃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规定,依法依规做好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近4年来,先后选拔任用和调整交流89名干部,安排2名干部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学习锻炼,有35名干部参加了中央和省委党校在职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注重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机关党组、省纪委派驻机关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定期地对机关管理人财物的处室负责人开展约谈,并对机关每次提拔调整和新调入干部及时组织谈话,提出廉政要求,进行任前廉政考试。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不断为干部队伍“塑质”的各种有力举措。用大家的话说,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收获,享受到了创建工作的“红利”。
 
  【搭建平台】抓特色 创品牌 由点及面提升创建水平
 
  10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道德讲堂”里再次传来阵阵掌声,主讲人邹星苑正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点滴。谈及自己作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双联驻村干部两年多来的切身体会,邹星苑坦言,基层工作经历让他明白了如何看淡自己、懂得知足、学会调节、知道宽容、涵养心灵。听了他的发言,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经历畅所欲言,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和“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已开办道德讲堂22场次,参加近千人次。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将传统节日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组织机关21批600余人次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员“进社区”与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相结合,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所在地穆柯寨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清理整治辖区周边卫生及保护母亲河等各项创建活动;统一订制机关文明宣传牌500多个,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道德提示桌牌300个;设置机关文明就餐桌牌,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开展诚实守信“做文明有礼甘肃人”主题活动;在甘肃人大网、甘肃人大手机客户端、《人民之声报》开辟机关创建文明单位专栏,进行宣传报道800余篇。
 
  为了坚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搭建创建平台,不断强化机关思想道德建设,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成立了机关各类文化活动小组和书画摄影协会,适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展示了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了道德品位追求。2015年,机关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先后深入双联联系点5000多人次了解群众贫困状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举办各类科技讲座480余场次;组织70余名医务专家为2300多名群众进行义诊;协调文艺团体为300多名当地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歌舞节目;为双联联系村群众赠送图书读物,组织编印《法律政策100问》发送岷县、漳县地震灾区群众;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结合与双联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帮助双联村关心照顾留守儿童。每年组织机关干部群众进行义务劳动,走访驻地武警官兵,去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开展“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活动,慰问机关困难干部群众,为干部职工送上一份生日祝福;爱心公益捐款21.5万余元。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金巨华告诉记者,3年来,创建工作由浅入深扎实推进,2013年是从日常养成抓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如今更侧重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今年以来,机关在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的同时,继续向双联点和社区拓展,进一步扩大创建成果。
 
  【以创促变】在履职中推进创建  在创建中保障履职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服务和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检验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质量效果,以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促进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提升。
 
  立法工作方面,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甘肃省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开展了对设区的市授予地方立法权的实践。创制性地制定了《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建立健全隔次审议制度和三审制度,还配合地方发展和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批准了《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监督工作方面,不断加大依法监督力度,积极改进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方式,启动了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的执法检查,采取联组会议形式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对政府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组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法院、检察院工作进行调研和视察,有效地督促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在代表工作方面,围绕省委扶贫攻坚战略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积极创新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方式,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目前,规范化的人大代表工作场所已经全面建成,实现了“乡有‘人大代表之家’,村有‘人大代表工作站(室)’”,为人大代表提供了完备的履职环境。
 
  在推进县乡人大建设方面,创建了“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的“平凉经验”,切实推进了中央18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和兄弟省区市人大常委会的赞扬,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受邀在“全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上作了专题发言。中共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省人大常委会在定西市组织开展工作试点,积累了成功经验,形成了我省县乡人大工作“六有三化”新格局。
 
  在今年进行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中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工作组,深入现场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促县乡人大切实履行换届选举的组织责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有效地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对全面深化改革、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3341”项目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文化战略平台打造和民族地区发展等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一大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两院”工作。
 
  随着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甘肃人大工作得到新闻媒体关注。2013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专题采访报道了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2015年9月,《中国人大》杂志与部分中央新闻媒体围绕我省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了我省县乡人大建设。12月,我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李竹奎当选CCTV2015年度十大法治人物。今年8月,部分中央驻甘和省上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对我省全面推进人大建设的情况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
 
  写在最后:文明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创造,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将不断描绘出更新更美的文明画卷。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