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英雄杨正君“走了” 榆中县和平村千人洒泪送别好人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12 14:00:35

 

  关注救人英雄杨正君“走了” 和平村千人洒泪送别好人

  “舍己救人、浩气长存,英雄壮举、惊天动地。”8月22日,是舍己救人英雄杨正君的出殡日。一大早,社会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吊唁,并送他最后一程。一束束菊花、一副副挽联,代表着乡亲们对他深深的哀思和不舍。9时许,县、镇、村委会三级领导和上千群众,参加了杨正君的追悼会,并进行了遗体告别。同时和平镇党委向全镇发出向舍己救人杨正君学习的号召。

  从8月20日,榆中县和平镇委员会以“榆和党发(2016)114号文件,向各支部发出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向杨正君学习的决定。决定中说,“在生死关头,杨正君舍生忘死,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英雄赞歌,他是时代的楷模,是黄土地走出的活雷锋,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为弘扬正气,在全镇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风尚。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杨正君学习的热潮,学习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学习他正直厚道、宽容善良的人生境界。”

  最后,杨正君的儿子在答谢中说:“在我父亲遇难后,感谢各位领导、乡邻、亲友前来吊唁……我会继续把我父亲这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精神传承下去。”

  镇党委发出向杨正君学习的号召

  “太感人啦,两位老人骑电动摩托车前来吊唁,留下500元钱,没留姓名就走啦!”榆中县和平镇和平社社长李海宾说。21日,两位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被杨正君正能量的事迹深深感动,他们骑着电动摩托车,专程来到和平村吊唁杨正君。而两位老人的义举,更是让在场的每位群众深受鼓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这就是一种正能量精神,两位老人和杨正君素不相识,但他的事迹感动着每位群众,当老人拿出500元钱塞到家属手中时,他们却不肯留下姓名,只说是一点点心意……”李海宾说。两位老人的义举,恰巧被一旁的杨先生用手机拍下。从照片上看,老奶奶头发花白,老大爷戴着一顶帽子,身体瘦弱。从穿着打扮看,生活估计也很简朴,两位老人年龄估计在70岁左右,掏出钱后与家属握手致谢。

  两位老人给家属送来慰问金

  村民自发送杨正君最后一程

  “杨正君离开我们已经5天了,今天是出殡的日子,大家来送他最后一程。”“杨正君是好样的,他是我们村的骄傲,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们要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这位好人。”“正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愿一路走好!”当天清晨8时许,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有的素不相识,有的是亲戚朋友,上千名群众来到杨正君家一一送行告别。从大门口到院落,挤满了群众,他们胸戴白花,排队进入悼念。9时30分许,追悼会正式开始,现场群众无不伤心落泪,大家鞠躬默哀。随后,群众排队向杨正君进行最后遗体告别。追悼会结束后,按照当地风俗习惯,在千名群众的送别下,下午2时许杨正君入土为安。

  事件回放

  8月17日下午3时许,村民颜为军在自家新建的化粪池下刷防水材料处理剂时,不幸中毒昏迷。杨正君等人发现后,冒险跳进化粪池将昏迷的颜为军救出。遗憾的是,被紧急送往医院的颜为军获救了,而杨正君却因中毒太深停止了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