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元钱物归原主!为这位拾金不昧的文县环卫工人点赞!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9-12 14:03:19

  “不是我的劳动得来的,我坚决不能要!”这是一位每月工资只有九百元的环卫工人在拾到八千元钱现金并归还失主后,面对记者说的一句话。他叫梁永寿,是文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位普普通通的一线环卫工人。

  

 

  8月27日凌晨4点多,环卫工人梁永寿像平常一样前往自己的卫生区域进行一天的清扫工作。

 

  文县环卫工人 梁永寿:我(凌晨)四点半就到江南公园了,到江南公园以后我就开始打扫卫生。快到五点时候,我从这边走过来,看见树上挂着一个(搭肩)包,我就过去用手摸了一下,一摸里面有响声,我就打开包看了一下,掏出来一看里面全部是钱,我没往回拿,就继续挂在树上,我就坐在树下面看着,等着失主来认领这个包。

  

 

  等了一个多小时还不见失主来认领,梁永寿想到自己清扫的区域还需要继续保洁,他不得不重新拿起扫把,开始自己的清扫保洁工作。三个小时过去了,万分焦急的失主终于出现了,经过核对,梁永寿将拾到的搭肩包交还给了失主。

  

 

  失主 任卫群:让我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惊喜,同时也很感动,于是我就拿出了两千块钱来表达我的谢意和敬意。但是,(虽然)作为环卫工人要通过两个月的劳动付出才能挣来这么点钱,他还是不为金钱所动,坚决拒绝我的现金的酬谢。他说,现在政策、社会这么好,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我感觉,这种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应该弘扬这种精神和正能量。

  

 

  文县环卫工人 梁永寿:这个钱对我来说很重要,但是这个钱不是我劳动所得来的,我坚决不能要。

  

 

  “不是我的劳动所得来的,我坚决不能要。”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折射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高尚的道德情操。梁永寿用朴实的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在这里,让我们为梁永寿拾金不昧的品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