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19:21:0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常委会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切实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复检考核工作,根据2019年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及省委直属机关工委《2019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领
 
  1.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坚定态度、自觉行动、实绩成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带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政治任务、重要政治责任,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抓促落实的实践举措,在巩固成果、提升水平上求突破,持续增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资源,运用好“两微一端”,注重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传播功能,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3.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把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线,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庆祝活动,组织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营造迎国庆华诞、赞辉煌成就、祝祖国昌盛的浓厚氛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持续巩固推进常委会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改善环境面貌、办公秩序、服务保障水平,提振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以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单位环境整洁的新面貌、干部职工精神振奋的新状态,迎接和庆祝新中国70华诞。
 
  二、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
 
  4.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在机关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常委会机关正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活动”平台,不断扩大“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图片覆盖面,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开展“礼赞祖国、聚力脱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通过专题辅导讲座、图文展览展示、典型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人心。
 
  5.开展诚实守信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持续推进诚信教育宣传,加强诚信理念和风险意识。机关党员干部在诚信建设中要当表率,结合调研、立法、监督大力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宣传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6.开展道德模范典型引领教育。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教育群众”的原则,采取演讲互动、观看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优秀事迹影视作品等方式,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我为道德模范点赞”和“道德模范故事汇”等活动。积极参加“德润陇原”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干部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认真开展关心关爱和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活动,树立好人好报鲜明导向,组织参与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推荐申报活动。积极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大力营造争当学习最廉、弘扬最廉、争做最廉的清正廉洁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围。
 
  7.开展文明礼仪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甘肃人”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积极营造讲文明、树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和人文环境。广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在道德讲堂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培训讲座,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深化文明旅游行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普及文明旅游基本知识。深化文明交通行动,引导干部职工文明出行,杜绝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宣传贯彻《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组织开展告别陋习、倡导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在平时生活中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监督。深化文明上网行动,深入实施网德工程,倡导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8.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活动”。以巩固和提升活动成果为主线,围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目标,自觉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重要保证,积极推进“大学习”。遵循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大调研”,精准选题,精心组织,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注重质量,促进转化,努力做到内容准、方法活、工作实、成效好。坚持科学性、经常性、广泛性、安全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好“大活动”,组织和动员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展示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
 
  三、不断深化“五个一”
 
  9.深入开展道德讲堂。以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邀请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及孝敬父母、教子有方的人员,在机关道德讲堂为干部职工讲述自己的事迹和亲身经历,实现“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持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广泛选学和推荐励志书籍及公务礼仪、国学知识、名家家训等古今中外经典篇目,以文载道、以文传情、以文植道,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干部职工受到先进事迹的感染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10.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组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不断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一方面,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传统节日相结合,持续开展以“三关爱”、“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邻里守望·情暖陇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以“走进贫困户、助困解忧愁”为主题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同时,要加大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关爱,为每人送上一份生日祝福,及时看望住院病人,适时慰问生活困难职工。
 
  11.强化文明餐桌建设。在机关食堂张贴、摆放健康饮食、文明用餐、节约用餐提示标语,落实用餐区干净整洁、卫生防疫达标要求,持续倡导“文明用餐、俭以养德”餐桌礼仪,引导干部职工健康用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不断提升餐桌文化。
 
  12.规范设置宣传牌。以温馨提示的方式在机关办公室内外设置反映道德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建设、社会公益为内容的提示牌,突出敬业、勤俭、诚信、友善主题。对现有的桌牌、挂牌、张贴牌等进行更新完善,营造常态化宣传氛围。
 
  13.扩大文明风尚传播。充分运用“互联网+”深入实施网德工程,加强与国家和省文明网站对接,广泛宣传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发挥甘肃人大网和甘肃人大手机客户端、网络微博、机关各部门联络QQ群的作用,宣传常委会中心工作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四、强化工作落实
 
  14.加强统筹安排。按照机关党组的要求,机关各工作部门及处室领导要高度重视,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与部门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健全工作制度,靠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部门、处室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15.完善工作资料。机关各工作部门及处室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开展活动有记录、有成效,积累完善各类工作文件、会议记录和活动图片、录像等资料。
 
  16.做好复检准备工作。加强与省文明办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文明办的协调沟通,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要求,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