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道德讲堂第三十七讲开讲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9-29 14:16:00

 
  9月28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道德讲堂第三十七讲开讲。讲堂邀请《人大研究》杂志主编谢蒲定讲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体会和认识。
 
  谢蒲定担任《人大研究》主编多年,长期从事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在题为《透过历史上的几次大瘟疫加深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讲述中,谢蒲定详细解释和分析了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大瘟疫、公元3世纪东汉末年大瘟疫、民国时期我国西北地区持续发生的瘟疫等三次瘟疫发生时,由于国家制度和政府在天灾面前的软弱涣散,产生灾难性后果,甚至出现人祸政祸比天灾更可怕的惨痛教训和启示,对比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政治制度、党的领导、基层工作等诸多方面的优势,使中国在短期内迅速阻击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肆意传播,在保障全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同时,也为同样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困境中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有效的联防联控疫情措施,筑牢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上扩散的首道防线,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正内涵,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大家一致表示,制度优势,就是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制度自信,就是对适合国情的制度优势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是从中国大地上生长起来的扎根于人民的制度,从中国这块土地和人民中汲取营养,树大根深,枝繁叶茂。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信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全面提升我国政治文明,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