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甘肃好人”张小燕:关爱留守儿童 传递社会温暖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7:00



张小燕
 
  诲人不倦,架心灵之桥
 
  张小燕,女,中共党员,1987年9月出生,出生于甘肃省民乐县三堡镇团结村,现为民乐县未来星儿童关爱中心负责人。她曾是一名民办教师,在六坝学区四堡小学任教4年,三堡镇裕展希望小学任教3年,因照顾家庭待业在家一年后,走上经商之路。由于生活所迫他们夫妻也常年在外无法照料孩子,孩子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能吃饱穿暖,但不能以正确的教育方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长期缺少亲情关爱,孩子性格柔弱内向,自卑孤僻,每次看望回来,她内心都充满内疚,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当她发现周边因打工潮兴起大多数父母为了赚钱都外出务工,这种骨肉分离的痛也是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所无法忍受的。这些孩子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他们与父母聚少离多,爷爷奶奶也疏于监护,导致这些留守儿童出现了各种问题。为了弥补这一缺失,让留守儿童向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一片家庭教育的阳光,同时也为了这些无法照顾子女的家长们能在远方安安心心工作,放放心心挣钱,张小燕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希望创办正规的留守儿童之家,2016年4月她自筹资金在六坝村委会二楼,精心筹划创办了“六坝镇留守儿童之家”,搭建起来一个社会与儿童心灵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
 
  儿童之家内设有图书阅览室、作业辅导室、心理咨询师、亲情角、音乐室、厨房。鉴于偏远村庄的留守儿童上学困难的情况,设立男女宿舍,外设有值班室,有专人陪护,确保留守儿童安全。为丰富儿童生活、激发儿童潜力、特聘请专业教师为留守儿童开展葫芦丝、电子琴、舞蹈、绘画等艺术方面的活动,各类文体活动的有序开展,使得留守儿童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孩子们愿进,爱玩,乐学共建的家园。
 
  视同己子,沐爱之阳光
 
  在民乐县民政局、县政法委、妇联等部门及六坝镇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她积极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新模式,采用家长委托管理制,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做人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关护与管理,父母回来便有父母监管,父母不在便有她来监管。至今共累计关爱儿童3000多名,所关爱的孩子中有父母离异的、爷爷奶奶监护的、父母双方或一方长期或短期在外打工的。在学习上对孩子们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却像妈妈一样呵护照料。她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这份事业持之以恒的态度,换来的是孩子们对她的依赖和感激,同事们对她的高度评价和赞扬,社会各界对她的认可。
 
  找闪光点,铺情感之路
 
  “留守儿童之家”创办以来,张小燕作为留守儿童的良师慈母,贴心人,与她的爱心团队帮助留守儿童找回远离父母的关爱,让他们感到无处不在的温暖亲情,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2019年4月为进一步扩大儿童福利事业的覆盖范围,促进民乐县儿童社会福利事业的健康发展,使孤儿,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张小燕又筹资30多万元,在县民政局建设的县城儿童福利中心精心打造了2000余平方米的“民乐县未来星儿童关爱中心”,招聘6名教师并培养2名社会工作者,对全县孤儿,困境儿童及洪水镇周边五村及城区留守儿童予以关爱。她带领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调查访问,走访80多个行政村,为100多名困境儿童建档,并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跟踪养护帮扶关爱。联合河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接受爱心帮扶的孩子们长期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兴趣特长培养,亲情陪伴,心理抚慰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对接慈善公益基金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整合资源,为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为偏远村校捐赠爱心图书角及各类生活用品,通过定期活动,上门服务,开展一些关爱活动,为民乐县弱势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温馨家园和和谐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改善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的力量,助力多维度精准扶贫,为黑夜里的孩子们点燃了希望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