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甘肃好人”瞿飞:坚守初心忠诚使命的优秀消防战士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17:15:00

  瞿飞,男,汉族,四川绵阳人,1987年6月出生,2004年12月入职,2006年7月入党,现任庄浪县紫荆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
 
  瞿飞同志先后参与火灾扑救1000余起,抢险救援300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6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384万余元。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曾被评为“公安消防部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公安消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甘肃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党员”“优秀士官”“优秀班长”“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平凉市第四届“情系国防最美家庭”等荣誉,受到各级嘉奖十余次。
 
  他是烈火中勇敢的逆行者。他今年只有33岁,但他却是有着16年消防工作经验的“老”消防员。在灾难面前,他每一次都用“逆行”的姿态捍卫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12月10日,庄浪县良邑乡一木材加工厂起火,冬季里天干物燥,火势迅速蔓延,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但当时恰逢中队刚入驻执勤,老兵复退,新兵未补的空档期,消防员极度缺乏。此时,瞿飞主动请示现场指挥员在工棚西侧自己独当一面,让其他同志从东、南两个方向进攻,瞿飞独自一人紧握水枪,与熊熊烈火抗争了2个半小时,直到大火扑灭。
 
  他是生命财产的守护者。人们都用“火焰蓝”来形容消防员,而瞿飞便是“火焰蓝”里的“急先锋”。2010年7月23号泾川县五名群众被洪水围困、2012年3月9日平凉市二十里铺工业园区首选牛业有限公司氨气泄露、2018年4月6日庄浪大众驾校隔壁水库群众落水、今年7月19日安徽遭受洪涝灾害……瞿飞无数次都闻令即动、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他和战士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和意志与火焰抗争到底,用“一定要救民于水火中”的信念将各种灾难救援坚持到底,无数奄奄一息的生命在他们手里被挽救,无数个家庭得到了团圆。
 
  他是耀眼的“火焰蓝”。寒来暑往,瞿飞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火焰蓝的精神高地。在训练场上,瞿飞从不甘落人后,敢冲敢拼,通过苦练、勤练和巧练,为他的各项业务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400米物资疏散、负重登楼、负重百米等个人项目,他总是独占鳌头。各种器材装备从性能参数到操作程序、保养维修,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操作的得心应手。因此,他也成了大家的“小教练”。
 
  他是火焰蓝里的“急先锋”。都说“队有一老,胜过一宝”,这个皮肤黝黑,不善言辞的中队长助理,不仅做事、灭火救援不含糊,在业务和技能方面更是行家里手。2018年7月瞿飞被总队推荐参加全国山岳、绳索救援培训班,最终以优异成绩结业,9月被总队抽调指导全省的夏训工作,10月被支队抽调指导全省“先锋杯”比武集训工作,11月又被支队抽调至泾川县指导专职队执勤灭火训练以及队伍管理工作,2019年3月,被总队抽调担任全国首届“火焰蓝”救援尖刀对抗大比武集训队教员。今年3月再次被支队抽调担任全省大比武教练员,在此期间,他一遍又一遍地翻阅每一个科目的操作规程,反复钻研每一个细节,不厌其烦地做示范动作,认真总结并改进不足,为推动集训队伍更加专业化、正规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受到了参训队员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从事消防工作16年来,在忠诚履行人民消防为人民庄严承诺的同时,瞿飞同志用他独有的优秀品质,感动并激励着每位指战员,用他朴实无华的承诺践行着“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的深远意义。无论何时的他,始终满怀激情、干劲十足,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初心使命,记录一个“老兵”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创造不平凡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