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甘肃好人”祁润基:为群众谋实事的村党支部书记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17:16:00

  祁润基,男,汉族,生于1960年1月,中共党员,2020年12月之前,他曾任肃州镇杨家堡村党总支书记。他在任期间兢兢业业,带领党员群众为民谋福利、为村谋发展,他以坚定的人生信念、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壮美诗歌。
 
  勤政为民,倾心为民办实事。杨家堡村位于肃州镇西北角,距离敦煌城区10公里,2002年以前是出了名的后进村,村班子软弱涣散,村组财务管理混乱,债务高达20.6万元,群众怨声载道,干群关系紧张,各项工作开展困难。2002年,祁润基当选村书记后,便下定决心要为村里的父老乡亲做点实事。在认真分析村情后,他开始深入走访农户,听取群众意见,他带领村班子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为切入点,以党群管理、财务管理、财务公开、村民议事为重点,通过降低成本、节约经费等措施,短短6年时间,还清了村级所有债务。当时整个村子还没有油路,祁润基同志开始谋划为村组修路,他带领村班子克服各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并以自己的名义在银行贷款3万元填补资金缺口。他们用最低的价格雇佣外地车辆拉运铺路土石,为提高效率,车辆白天黑夜不停歇运作,他第一个跟车,为了增大装载量,压缩运费,他亲自爬上货车将每车拐角处的石头铲平;为了加快进度,提高搅拌机运作效率,他每天早上四点起床,让搅拌机开始运作,晚上12点以后才从施工地返回家中。修路三年期间,他每天起早摸黑,任劳任怨,遇到苦活累活他总是带头干在前面。由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导致自家农田疏于管理,大大减产,但他从没有一句怨言。短短几年时间,他带领村班子一行硬化了村内全部街道,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面貌得到了改变。
 
  建美家园,带头做党员表率。在杨家堡村任书记的六年间,他坚持数年如一日,每天在村主干道打扫卫生,捡拾垃圾。刚开始清扫的时候,有的村民不理解,认为他坚持不了多久,但时间久了,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从开始的几个人扫,变成村干部跟着扫,再后来,变成村民家家户户一起扫,全村卫生发生了大变样。如今,该村村民树立了保护环境的理念,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每逢村上干活需要使用拖拉机等农机具,为了节省村里的开支,他总是拿出自家的拖拉机使用,从不记报酬。
 
  恪尽职守,竭力做好本职工作。祁润基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中从来不谈节假日,经常熬夜加班,但他无怨无悔。2018年肃州镇原新华农场改组为杨家堡村八组,改组后出现的问题较多,面对复杂的局面,祁润基经常骑着电动车,往返于来回50公里的道路上,到农户家中倾听诉求,解决困难。有一次他在道路施工点上工作完已经晚上11点,但他仍然去农户家中解决矛盾纠纷,到时已接近12点,农户被他的精神所打动,矛盾纠纷很快和平化解了。2016年村班子为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寻找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与酒泉华豫公司签订了食葵种植合同,但由于公司运转资金不足,当年农户的收购款未能及时兑现,造成了农户和收购方的矛盾纠纷,为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他主动提出包括他本人在内种植食葵的所有村组干部暂不收取收购款,为平息止纷,他自掏腰包为农户垫付了2万元的食葵收购款,将此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改善民生,真正让群众得实惠。任职期间,关注民生,大力发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祁润基同志工作的一个核心理念,他常说:“作为村书记,时刻关注和及时解决好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无旁贷。”几年中,他对村级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提升改造。先后投资20多万元改造了影响农户生产生活的低压线路500米,并新架设变压器一台;通过抓项目、促发展,投资25万以整组推进的方式新建养殖小区一个,涉及农户39户;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全村520 户居民的人饮水入户工程,使1800名群众受益;累计投资478万元,拓宽并修建村级道路16.3公里,新开路基7.1公里、砂石路面3.1公里,新架桥涵21座;2013年至2016年间修建村委会及面积6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一处,硬化村文化广场3300平方米;先后投资132万元修建一组、三组、五组、八组文化室800平方米,硬化文化广场两处2800平方米。
 
  抗击疫情,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祁润基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刚开始村民们的疫情防治意识还不够高,祁润基很担心村民的生命健康,于是他走村入户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和注意事项,叮嘱村民做好自我防护。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排查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关注是否有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并及时反馈上报信息;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雪,他总是毫无怨言地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守护着一方平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我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祁润基如是说。
 
  祁润基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村书记,他不为名利的处事品质、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受到了村民群众的广泛好评。2020年12月底,他光荣卸任了村书记一职,凭着一份对乡村工作的热情、一片赤诚之心和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用真心、爱心和责任心,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