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甘肃好人”邱芳:伟大的亲情 绽放的玫瑰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9 17:26:00

  邱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5月出生。现为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宏电铁合金公司泵工。
 
  在过去的10年里,邱芳未婚夫受工伤失去左前臂和右小腿,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渺茫的医治之路、家人的劝阻,邱芳毅然决然决定与未婚夫结婚。女儿重病、父母和公婆多病,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邱芳不言弃,不放弃,用挚情侍奉丈夫,用真心孝敬老人,用赤诚之心照亮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
 
  “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一个平常的人来说,家庭是什么?家庭是温馨的避风港,是心灵的栖息地,然而对宏电铁合金公司储运作业区司泵工邱芳来说,家庭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更多的担当,更多的付出,也意味着更多的坚守。过去的10多年时间里,丈夫受伤丧失劳动能力、女儿重病、父母和公婆多病,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邱芳不言弃,不放弃,把为子女、为人妇、为人母的美德,融汇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用挚情侍奉丈夫,用真心孝敬老人,用赤诚之心照亮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
 
  用生命去坚守,不离不弃。2007年,邱芳与李海斌从相识到相恋,期间,由于电气设备故障导致李海斌失去左前臂和右小腿。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渺茫的医治之路,是坚守还是放弃?如何抉择?亲朋好友的劝说,就连准公婆也曾劝说她放弃。然而对邱芳来说,和海斌从相识到相爱,她怎么能轻言放弃!2011年,她义无反顾的歩入婚姻殿堂,她用生命坚守着爱,始终不离不弃。
 
  用无私的母爱为女儿撑起希望的一片天。2011年邱芳、李海斌两人结婚后于2014年育有一女,不幸的是三个月后便确诊女儿患有癫痫并发脑白质发育不良及心脏卵圆孔未闭。多年来全家辗转各全国各大医院求医,每日靠服用5种进口药物控制病情,但效果甚微。女儿现已5岁走路仍然不稳,精神运动发育迟滞于同龄儿童,需长期由家人陪护。由于父亲与公公常年患病,母亲与婆婆无业,为了给女儿治病她父母也将房屋变卖,然而生活的种种磨难并没有将邱芳压倒,她还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几年来带女儿奔波于各大医院治疗,坚持在工作之余带女儿去康复中心训练,她最大的心愿便是有朝一日孩子可以康复,能够健康快乐的长大!
 
  久病床前好儿媳。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邱芳的家里却总是上演着“久病床前有孝媳”的动人故事。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中,她既要照顾好重病女儿,还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虽然很疲惫但是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她依然乐此不疲。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高强度、超负荷地不停运转着。每天东方刚现鱼肚白时她就起床做家务、烧饭、洗衣、搞卫生,为全家人的衣食住行操劳……一件件、一桩桩,这个瘦小的女人就这样有条不紊地操持着、忙碌着。婆婆含着泪心疼地说:“芳儿,真是苦了你了!”每每此时,她总会微微一笑:“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她就是这样平静,她就是这样坚韧。
 
  玫瑰绽放于水泵房。10年来,邱芳一直默默的在宏电铁合金公司储运作业区司泵岗位工作,她脚踏实地工作,履职尽责展风采,以满腔热忱,为公司应对困难局面默默奉献。无论是寒风呼啸的夜晚,还是骄阳似火的酷夏、雪花飞舞的寒冬,总会能看到她在大大小小的设备前忙碌着,蓝色亮丽的身影飘动在公司泵站的每一个角落,她认真的巡检、呵护着每一台设备,她和男同志一样能搬起50公斤的盐袋,能使用F扳手转动巨大的阀门,精心操作,确保供水平稳和水质合格。她合理的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学习,成功取得高级工证书。把简单的工作做彻底,把平凡的工作做经典是她十年来的真实写照。
 
  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爱岗敬业,是邱芳为人处世的标杆,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着人间真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一方面要在单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在敬老爱亲上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无愧于自己的人生。十余年的心路历程,虽然走得非常艰辛,但看到孩子的笑脸和同事的认可,她觉得自己就是一朵坚强的玫瑰已开始绽放!
 
  2019年6月,经宏电铁合金公司党委推荐,邱芳用10年坚守照顾受伤丧失劳动能力丈夫、重病女儿、多病父母和公婆、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被嘉峪关市委宣传部、嘉峪关广播电视台采访报道,与此同时,邱芳被评为新一期“最美雄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