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甘肃好人”白述武: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风雨兼程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28:00

  1983年9月,白述武怀揣教育理想,怀揣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成了唐岔小学的民办教师。
 
  一进唐岔小学,白述武就带二年级、四年级两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兼全校音乐课,同时负责学校教务工作。从此,他走上了殚精竭虑、艰苦奋斗的为师之路。不久,他又成为校长。他千方百计使学校管理正规化、科学化。教学质量三十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得到国家教委负责人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在这期间,他给学校捐书,使学校办起了图书室,他自己掏钱给学生买文具,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时至今日,农村小学学生骤减,甚至一个年级只有一个学生,他仍然一如既往大声领读,师生二人分角色朗读,问答、讲解、启发,寻微探幽,从不因学生少而有丝毫懈怠。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有一个美好的前途,初为人师的他深知自身知识水平与教育教学要求的差距,于是1987年进入县职教中心进修两年。自1983年9月入校到如今,凭借家居本村的有利条件,茶余饭后、田间地头,都能与孩子们促膝探讨、随时随地为他们辅导功课。孩子们解疑后的轻松、家长的感激,使他快乐惬意。20世纪80年代,农村人对孩子上学接受教育还不够重视,失学、辍学时有发生。他和同事挨门逐户耐心地动员就成了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坚持下来,唐岔村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孩子越来越多。年头节下,总有不少学生来看望他,也让他倍感自豪。三十多年来,他不断反思,不断从其他教师身上汲取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不断矫正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吐故纳新,从而保证了自己的思想之树常青,教育之树常绿。
 
  自古家国忠孝难两全,身为农村老师更是如此。1994年白述武妻因患了几年严重的癫痫病,发展到大面积长时间抽搐,有时到不能动弹不能言语的地步。他既要伺候妻子,又要照顾出生才几个月的儿子。刚安顿妻子睡下,儿子又开始哭闹,如此反复,彻夜难眠。天亮后将照顾的任务交给家人。但当他走进教室面对天真无邪的孩子,满身的疲惫顿然消失,又以饱满的热情,清晰的思路授起课来。课余时而想起老婆孩子的可怜处境,家人的劳累,他揪心不已。
 
  1995年白述武父亲病重,每天傍晚,他用毛巾热敷擦拭父亲身上溃烂的地方,午夜伺候父亲翻身,凌晨伺候父亲大小便,尽一个儿子应有的责任。光阴艰难,他徘徊过、犹豫过,但教育孩子的神圣使命让他充满了力量!每天早上5点50,望着病床上的父亲,强压着内心的煎熬,白述武匆匆走进了教室。
 
  近四十年来,校园、课堂、孩子已深深融入了白述武的生活,与他的生命融为一体。有一天不到校,他就有精神不振,食欲不佳的感觉。
 
  家庭的困难如影随形,白述武自己的内心有时也会矛盾煎熬。但他始终努力坚守,上好每一节课,用心批阅每一份作业,不放弃教育学生的每一个细节。之所以负重前行,是因为他感到教师肩头担负着乡亲们的期盼、孩子们的前程、乡村乃至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自从世上有了他,风吹雨打苦难多,但温暖的阳光也一直与白述武同行。也正是因为坚持不懈,他的工作有幸得到过国家教委的肯定,他先后得到省市县乡授予的荣誉四十多次,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德育工作者”和“平凉市学习雷锋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还代表静宁县去北京参加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研讨会。1990年6月,县委、县政府率县四大机关及各乡镇党政负责人来唐岔小学召开全县集资办学和义务教育现场会,这是各级领导对白述武和学校工作的莫大支持和鼓励。由于普及初等教育上的良好表现,唐岔小学于1995年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嘉奖,唐岔村群众奔走相告,欢呼雀跃,自豪和欣慰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
 
  白述武的名字有幸被《静宁县志》《静宁县教育志》收录。县教育局黄忠龙老师以《驱却座上千重寒,烧出炉中一片春》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县广播站曾经播出过王知三老师为他写的教学生活通讯。
 
  1994年,白述武妻病重住院,学校师生、村群众及乡党委、政府都捐了款,县教育局数次给他以经济上的支助。今年第36个教师节,他以优秀教师代表身份在全县教育会上发言。他说:我是一棵小草,春风吹绿了我,阳光照耀着我,大地紧紧拥抱着我。他将永远铭记组织和社会各界对他的关怀。
 
  即将退休的白述武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风雨兼程,为家乡孩子的人生道路增添一抹亮色,他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