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甘肃好人”赵玉梅:大难面前不放弃 倾其所有救儿媳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28:00

  赵玉梅,女,汉族,1966年3月生,今年54岁,是王沟门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在白马乡林场灶上做饭。她家4口人,爱人武江成是本村的一名村医,扎根农村多年如一日,以良好的医德、务实的作风,深得上级领导和周围邻居的好评。孙子武圣杰在白马乡九年制学校读一年级,学习成绩优秀,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是大家公认的好学生。儿子武超林2013年因意外车祸不幸去世,令人悲痛。儿媳高丽丽眼睛患有黑色素肿瘤,被迫做了左眼球摘除手术,治疗费用接近90万元。赵玉梅既要照顾年幼的孙子,还承担着一大笔债务。作为陇东高原上非常普通的一名妇女,赵玉梅甚至连汉字也认不得几个,却被周围邻居视为恩爱亲人、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她多年来坚持贷款借钱带儿媳高丽丽四处看病求医,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苦难厄运接踵而至
 
  2011年,20岁的高丽丽同白马小伙武超林相识,两人情投意合,很快便喜结连理,婆婆赵玉梅贤惠能干,媳妇儿热情活泼,小俩口和和气气,婚后第二年高丽丽就生了个大胖小子,家里人给孩子取名圣杰,希望他长大了做一个有出息的人,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甜甜美美。《阿甘正传》里面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2013年4月份高丽丽发现自己的眼睛经常干痒,视物模糊,到市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到西安检查,赴西安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的结果是需要进行角膜移植,六月份医院通知找到合适配体进行了移植手术。原本以为这只是一朵不和谐的小浪花,生活的大河还会平静地向前流淌,但厄运却如同打开了的潘多拉魔盒接踵而至。2013年8月1号,作为家中独子的武超林意外车祸去世,此时的小圣杰尚在襁褓之中嗷嗷待哺,距离高丽丽角膜移植手术也仅仅才过去了一个多月,因为巨大的打击加上整日以泪洗面,高丽丽眼睛迅速病变。这边儿子的后事还没处理结束,另一边婆婆赵玉梅强压悲痛带着儿媳四处寻医。本应当是含饴弄孙、安享天伦之乐的年龄,却肩负起了照顾儿媳的重任,一家人的命运从此发生了重大改变。
 
  寻医道路漫长艰辛
 
  面对儿媳病情恶化,赵玉梅心里如万箭穿心,带着儿媳走遍了国内各大医院。2013年底她们先后3次赴西安进行复查,每次的检查和药物费用八千元,尽管婆媳二人住最便宜的旅馆吃最简单的伙食,三次西安之行就花了三万多元。和高额支出不对等的是残酷的检查结果,最终医生告知眼睛极有可能保不住了,建议她们去北京同仁医院找专家会诊。彼时已近年关,空气中飘浮着年的喜悦,而对于这个遭受丧子之痛和恶疾缠身的家庭来说,一家三代四人大年三十围坐在一处却是相顾无言,泪洒千行。过完一个不是滋味的年,婆媳俩匆匆赶往北京同仁医院,根据医院排号预约手术需要等两个月,病情耽搁不起,在医院协调下高丽丽住进了北京华都亚太眼科医院,做了左眼球摘除手术,手术和医药费用共计六万五千余元,因为华都亚太医院没有纳入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这些费用都没有得到报销,而术后需要服用药物维莫非尼,一盒18000元,却只能服用4周时间,一旦停药,黑色素肿瘤就会转移,因为是进口药的缘故,维莫非尼不在农合报销范围,接连的变故让原本就普通的家庭早已债台高筑,而这样的结果无疑是给这个苦难的家庭宣判了死刑。赵玉梅,这个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村妇女,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第一次来到京城,是为了给儿媳看病,人生地不熟,什么都不懂,凭着一股不向命运低头的蛮劲,她强压惊慌和无助为儿媳打气鼓劲,初来北京婆媳二人租住80元一晚的地下室,儿媳住院为了节省花销她就卷个铺盖卷睡在病房地上,每天白开水就着馒头来回奔波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她不觉得苦,对未来她还有念想,而残酷的现实却将她的希望击的粉碎,看着可怜的儿媳,想着出门时答应小圣杰要将妈妈健健康康的带回他身边,在医院的走廊里两个苦命的女人再也忍不住泣泪交加。主治专家很同情她们的现状,帮她们联系了杭州和郑州医院的药物人体实验志愿者,她们辗转杭州,郑州经过一个多月的检查却因为不符合标准没有纳入试验范围。因为没钱,高丽丽只是断断续续服用了2盒维莫非尼。2015年婆媳先后往返陕西唐都医院三十余次,期间住院23次,化疗17次,为了节省开支,她们大多数时间都是白开水就着自己从家里带出来的干粮,赵玉梅还在医院附近的小饭馆打零工,早晨在医院陪儿媳做检查治疗,下午3点到饭店打工至晚上11点。那段时间,她身心极度劳累,但无怨无悔,面对巨大压力,赵玉梅没有退缩,用柔弱双肩承担起照顾儿媳的重任。高丽丽说“命运让她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左眼,但也让她有了最好的婆婆!
 
  自强不息砥砺前行
 
  2016年,乡政府将赵玉梅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二类低保,为老公武江成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并联系当地林场安排赵玉梅去林业站做饭。城乡基本医疗每年可以报销6万元,但对于高丽丽的现状来说还是远远不够,这几年为了给高丽丽看病,家里前后在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贷二十余万元,借亲戚朋友近十万元,每一笔账赵玉梅都记在小本本上。2019年,国产维莫非尼上市,一盒6272元,纳入了国家农合报销范围,但价格依旧昂贵。为给儿媳高丽丽治病,家里欠了90万元外债,手术后6年,高丽丽每天都要吃药物控制,费用很高。为了让儿媳有药吃,赵玉梅每天早出晚归,在家与林场之间忙碌奔波,赚点零花钱。做了手术后高丽丽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加上药物的副作用有时让高丽丽痛不欲生,一想到能多陪孩子哪怕一天,她也要坚强的和病魔做斗争。婆婆赵玉梅经常鼓励儿媳说道:“活着就有希望,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自身的经历让赵玉梅对别人的苦难更能感同身受,听说五蛟有个小男孩得了白血病,她托人转交50元钱,小小善举更显高风亮节。亲戚邻居有人不理解老两口的做法,他们觉得这家媳妇儿得的这个病就是个无底洞,赵玉梅有自己的想法“儿子不在了,孙子已经没有了爸爸,不能再让他没有妈妈呀,哪怕只是让孩子多一天和妈妈在一起,我们也要拼尽这把老骨头!”从小失去爸爸的小圣杰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活泼好动,身上明显感受到超出同龄孩子的懂事,黑黝黝的眼睛里流露出的不安让人看了忍不住鼻子发酸,小圣杰的心愿是现在好好读书,将来要当医生治好妈妈的病。一手托住尚且年幼的孙子,一手扶住身患重疾的儿媳,赵玉梅用孱弱之躯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生活到处是真苦难,假欢喜。赵玉梅多年来坚持带儿媳四处看病求医的事迹在白马乡街道被传为佳话。面对儿媳的病情,医生都束手无策,邻居亲友们也拐弯抹角的劝她放弃对儿媳的治疗,再这样下去太拖累家庭,但她对别人的看法和眼神总是视若无睹,对别人所谓的好心劝说更是置若罔闻。她始终坚信,只要坚持看下去,儿媳就一定会好起来的。正是有了赵玉梅的执着和细心,儿媳高丽丽才能坚持下来,赵玉梅认为她所做的这些都是自己作为父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