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甘肃好人”徐志清:风雨同舟 为爱坚守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29:00

  徐志清,男,汉族,甘肃金昌人,生于1967年8月,金川集团公司三矿工人。
 
  十八年,六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用坚强的肩膀和善良的心撑起了患病妻子和儿子的“家”。他先后荣获金川公司三矿“矿先进生产者”、金川公司“安全生产先进操作者”、金昌市“身边好人”、“金昌市最美家庭”、金昌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天有不测人有爱
 
  徐志清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张环原是一名理发师,结婚以来,一直恩恩爱爱,美满幸福。有一个乖巧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过着普通人平淡、安稳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妻子突然出现较长时期不明原因的发热,伴有关节酸痛和肿胀,后来直接昏迷,他带着妻子辗转多家医院检查、会诊,最后确诊妻子患有红斑狼疮、癫痫、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从此全家人就开始步入了艰辛漫长的求医之路。北京、上海、西安他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风餐露宿,饥一顿饱一顿,费尽周折,效果仍不理想。俗话说病来如山倒,没多久,妻子的生活就完全不能自理了。医生告诉他:“你妻子的病也没有什么特效药可治,你还是回去在家里用药物维持和控制治疗吧。”看着病妻绝望的眼神,徐志清坚定地看着妻子,哽咽地说“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面对”。他毅然决然带着病妻回到了家里,开始了漫长的家庭治疗和精心护理。妻子病情的打击、看病欠下的外债,使这个同事们眼中的强壮西北汉子,心力交瘁,万念俱灰,精神濒临崩溃。就在这时,单位领导和职工向他伸出了温暖之手,鼓励他树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当他看到这些关爱的目光,他更坚定了他对这个家庭应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于是他默默地承受着所有的压力,顽强地站了起来。
 
  面对性情烦躁,全身浮肿,不能下床的妻子,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除自己带好6岁多的孩子外,还耐心开导妻子,在生活上倍加关心和照顾,让妻子的情绪和病情渐渐稳定下来,开始对生活燃起了希望。自从妻子患病以后,全家的生活重担一下子落到徐志清的肩上,作为丈夫、父亲即要照顾长年患病的妻子,又要坚持工作维持正常生计,还要照顾年幼儿子的生活起居、学习。洗衣、买菜,做饭,十几年来,他没有一点空闲时间,“两点一线”奔波在家和单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的生活艰辛,使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
 
  二、雪上加霜情更浓
 
  2016年的一天,妻子的癫痫病发作,跌倒造成腰椎骨折(由于长期吃药造成重度骨质疏松),从此只能躺在床上,吃喝要人喂,衣服要人穿,大小便要人料理。徐志清凭着一颗赤诚敬重的爱心,用自己无微不至的关爱,毅然挑起了家庭重担。2017年,妻子病情再次发作,跌倒导致受过伤的腰椎再次出现骨折,这次病情更加重了。面对两次手术二十几万的费用及瘫痪的妻子,妻子娘家人都劝徐志清放弃,但徐志清愣是坚持挺了过来。妻子娘家的亲戚都对徐志清口口相传,佩服得五体投地。人们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徐志清却不这么认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个例的存在。一位有情义有担当的男人。一份爱,一份承诺,支撑起妻子全部的信念和希望,他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一定还有真爱存在。
 
  妻子长期卧床不能翻身,他每天帮她翻身,擦身换洗;夏天,为防止妻子因不能翻身而生褥疮,他每天都要给妻子擦几次澡,每个晚上都要替妻子换洗衣服,病弱妻子的身子一直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从来没有散发出难闻的异味。洗好的衣物也是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边。妻子因为长期卧床全身都疼痛,为了减轻她的痛苦,徐志清只要有时间就不停地为爱人按摩,经常守在床前拉家常交流感情使其保持乐观情绪。妻子的情绪好转了,日常饮食就成了大问题,既要保证吃饱又要保证吃好。温水开水随喝随有,一日三餐一口一口一勺一勺地喂妻子,他从来没觉得麻烦过,而是当成每天的工作认真做着。妻子卧床不起后都是在床上大小便,因此接屎接尿的事天天有,所有这一切徐志清都坚持下来了,从不嫌脏从不厌倦。每天清晨上班前,徐志清都要给妻子梳洗干净,伺候完吃喝拉撒才放心。下班后再忙再累都要及时赶到家里,来到床前看看妻子有什么需求,再做饭喂饭,洗衣。6000多个日夜都重复这些家庭琐事,他都无怨无悔。
 
  三、真情永恒爱无边
 
  在徐志清十几年的精心呵护下,妻子现如今已能下地走两步了,有时在徐志清的搀扶下能下楼坐会了。“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疾病还是健康,终身相伴,不离不弃”,这句我们常在电视上听到的台词,在徐志清的生活中,却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沉甸甸的责任。只是这份责任太过沉重,艰辛。六千多个日日夜夜,徐志清一直独自承担着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从没有向家人、同事和领导流露过半点埋怨,也没有向公司领导要求任何帮助。工作中他始终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敬业、踏实、认真、负责是他的一贯表现,尽职尽责把工作干好。2005、2006、200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金川公司三矿“矿先进生产者”;2009年被评为金川公司“安全生产先进操作者”;2010年徐志清所在的采矿一工区移动式柴油发动机滤芯除尘机被金川公司三矿评为职工技术革新项目一等奖;2015年被龙岗里社区评为“好丈夫”称号;2019年被评为“金昌好人”“金昌市最美家庭”。一个人要几头都兼顾好,需要付出的努力、需要克服的困难,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深切感受,其中的压力足以让一般人崩溃,而徐志清同志却用我们无法想像的毅力来诠释铁人般的真情爱意。18年来,虽然妻子的病情反复发作,一发作就越来越重,但是,徐志清仍然默默承担着精心护理的责任,挺着脊梁,扛着生活的重担,克服着重重困难和艰辛,在护理病妻的艰难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妻子现如今正在逐步康复,他的坚守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灿烂的笑又回到这家人的脸上,儿子也已上大专,徐志清也用双手构筑了相扶、相助的夫妻命运共同体,这一家正在向着幸福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