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甘肃好人”霍秀芳: 邻里一家亲 同心建和谐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32:00

  霍秀芳,女,汉族,1973年4月出生,群众,原住嘉峪关市雄关志强街72-5,现住福民街区1-1-402,本人无业,是一户低保户,曾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霍秀芳本人没有工作,她的丈夫是下岗失业人员,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她的丈夫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全家仅靠丈夫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和低保金来维持生活。就是这样一个低保家庭,就在这样一个贫寒的家庭中,却有着这样一位普通的中年妇女,她怀揣着一颗火一样的心,几年如一日无私的照顾着邻居家一位患有脑部残疾的女孩,用她的一举一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闻杰,是一位老矿工的女儿,在她6岁的时候,因为发高烧导致脑部残疾,就此失去了正常的思维能力。从此,她一直和父亲、母亲居住在一起,自从她的父亲90年代去世后,她就只能和她的母亲相依为命。因为闻杰脑部有残疾,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照顾自己的生活,而母亲也因为年纪大又有病,加上要照顾残疾的女儿,也无法外出打工挣钱,所以母女俩生活相当的拮据。老母亲一直担心,总有一天,自己会离开这个世界,到那时候,她残疾的女儿该怎么办,该靠谁生活?2010年闻杰经人介绍与一位憨厚的庆阳小伙结为夫妇,并于2011年生下一个健康的儿子。孩子的出生虽然为这个小家庭带来了很多生机和乐趣,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困难。由于闻杰家境贫寒,又因为脑部残疾,不识字也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加上老母亲卧病在床,两个哥哥都不在身边,丈夫又在外打工,根本无法正常照顾母亲和自己的孩子。2011年,当孩子还在襁褓之中的时候,她的母亲也因病去世了,老母亲的去世对于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老天并没有薄待这个困难的家庭,也是从这时候开始,邻居霍秀芳就像她的姐姐一样开始给予她家人一般的照料了。
 
  在家里,霍秀芳除了要照顾自己的孩子,照顾生病的母亲,照顾婆婆,还要照顾外出打工身体不好的丈夫,但是,她从来没有忘记照顾那位“傻姑娘”闻杰和她的孩子。由于要照顾的人太多,导致霍秀芳根本没有时间外出打工。不知从何时起,霍秀芳就开始了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得起床,每天晚上天擦黑了才能休息的生活。每天早晨,她六点起床,给自己的家人做好早饭,然后送孩子上学去,送完孩子后,霍秀芳又得坐上公交车去往建林街照顾母亲。到了中午,因为担心闻杰的孩子,她又匆匆忙忙的赶回闻杰家照看闻杰和她的孩子。好多次,霍秀芳试图给闻杰交代一些事情,嘱咐她怎样做一点家务和怎样照看孩子,可是闻杰却一点反应也没有。孩子在地上爬,“傻姑娘”不知道阻止,霍秀芳只好跑过去抱起孩子,温柔地拍掉孩子身上的土,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轻轻地叹口气说:“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了。”霍秀芳每天都要到闻杰家两次,除了帮着她做做家务,做做饭,打扫打扫卫生,还要跟闻杰说说话,聊聊天。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间霍秀芳已经照顾“傻姑娘”闻杰和她的孩子近5个年头了,看着闻杰的孩子一天天的长大,霍秀芳心里高兴极了,而这个孩子也清楚的知道,他还有一个名叫霍秀芳的妈妈,是霍妈妈悉心照顾他成长,给他带来温暖,带来爱。霍秀芳心中一直有个心愿,她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来帮助这个茁壮成长的孩子,也给予这个残疾家庭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家各户俨然自成“一个独立王国”,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似乎越来越淡薄。其实人们内心依然渴望着亲密的邻里关系、互帮互助之情。人们都希望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里生活,邻里关系和谐更是人们所期盼的。和谐的邻里关系需要整个社会的广泛参与,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积极营造和谐的氛围,才能让左邻右舍都成为快乐的一家人。霍秀芳不仅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对待着闻杰,也用一颗充满善的心对待附近的其他邻居,她总说能居住在一起就是缘分,大家都是邻居,应该处好关系,这样不但能在生活上相互帮助,更能感受到社区生活的温馨,也是精神上的一种享受。不仅如此,她还积极鼓励邻居和她一起参加社区各项活动,极大的增强了居民之间的凝聚力。
 
  霍秀芳本人热心公益,同情弱者。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就成了一种大爱。霍秀芳一家一直乐于关心帮助邻里朋友和同事,一旦小区有什么事,总能看到她跑前跑后,尽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的身影。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霍秀芳和丈夫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时刻保持谦和和热心。除了关心邻里朋友,霍秀芳一家还能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当说到霍秀芳几年如一日的照顾闻杰和她的孩子的事情,附近的居民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霍秀芳和闻杰两家虽然只是邻居,但是却亲如一家人,不管两家有什么大大小小的事情,他们都能一起出力解决克服。几年过去了,这对好邻居没有丝毫的疏远,反而是越处越好,亲如一家。
 
  在平时的生活中,霍秀芳夫妻俩共同配合,把家里大小事宜打理的井井有条,霍秀芳坚持勤俭持家,从不铺张浪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屋子布置的整洁舒适。霍秀芳能够以身作则,敬老尊长。她和丈夫都十分尊敬和孝顺双方父母,虽然双方父母家离自己家都很远,但是,她不辞辛苦,每天往返好几趟无微不至的照顾好老人。孝顺,不仅仅体现在对老人生活上给予的照顾,更体现在家中大小事也征求他们意见,使老人觉得自己受到尊重。在霍秀芳和丈夫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女儿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年纪虽小却常常为他人着想。每每提起家人,霍秀芳都自豪地说:“我们一家人相亲相爱,再大的困难和风雨都不算什么,我为拥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而深感欣慰”。
 
  霍秀芳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十分重视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经常告诉孩子,要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募捐活动。孩子也秉承了父母乐于助人的好品德,经常将自己用来买零食和玩具的钱攒起来,捐给更需要的人,或者给她的小弟弟——闻杰的孩子买衣服买玩具。
 
  这么多年来,霍秀芳为自己家为闻杰家付出了所有的精力,她的家庭看起来略显贫寒,可她的内心却非常富有,她的生活看起来十分单调,实际上却是精彩纷呈,她付出所有的艰辛和努力,不仅使自己和闻杰的小家慢慢变的更好,更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霍秀芳是我们中国勤劳善良的妇女的缩影,只有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美德,我们才能把生活过得更加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