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甘肃好人”雷显洪:热爱公益,为别人生命“加油助力”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34:00

  雷显洪,男,汉族,祖籍四川泸州,197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集团关键岗位技能带头人、甘肃银光聚银化工有限公司PVC厂氯乙烯合成车间副主任。
 
  自2002年以来,雷显洪甘为他人生命“加油”,坚持每年两次无偿献血,已累计献血25次47.5个单位(200ML/单位),献血量达9500毫升。先后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7-2018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为他人生命“加油”
 
  2000年,他在电视上看到白银公司深部铜矿井下的一位老工人坚持多年无偿献血累计达1万多毫升的事迹,这让他对无偿献血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2002年1月,一名同事受了工伤,急需用血1万多毫升,单位组织了一次集体爱心献血。献完血之后他体会到了救助他人,为别人生命“加油助力”的意义,从此,他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以后要尽己所能多参加无偿献血,帮助他人,挽救他人的生命及家庭,而这一坚持,就是18年。这十几年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雷显洪都会坚持每年献血两次。
 
  雷显洪从事化工生产,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作为PVC厂氯乙烯合成车间副主任,经常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线抢修作业。由于休息不好,有一次去献血,血站医生在体检时发现他转氨酶超过指标不能献血,建议他休息和治疗。通过中药调理,很快他的转氨酶指标达到了要求。雷显洪以帮助别人挽救生命为自己光荣和快乐,他经常对工友们说:“这每献一次血就等于给自己做了一次免费体检。同时,献血还能帮助他人,救死扶伤,方便家人,何乐而不为呢?”
 
  雷显洪的无偿献血行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赞同。闲暇时,妻子也会陪着他到市中心血站或者爱心献血屋去献血。尤其是2010年,他的父亲住院,异地急用血2000多毫升。白银市中心血站都给他按照政策报销了,这让他感受到了无偿献血带来的好处与方便,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要把无偿献血这条公益之路走下去的念头。
 
  根据白银市中心血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2年1月24日以来,雷显洪累计献血25次47.5个单位,献血量达9500毫升。其个人也先后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7-2018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2018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白银市中心血站更是将雷显洪无偿献血的光荣事迹制作成短片,在当地电视台进行宣传、推广。
 
  雷显洪说,无偿献血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他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将会一直无偿献血下去,为践行社会责任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立足岗位传帮带青工
 
  自87年参加工作30多年以来,参与了公司TDI、PVC两条生产线的建设,解决了两条生产线冷冻机出现的各种设备故障,确保了两条生产线制冷系统的正常运行。在2010年公司建成新的经济增长点PVC生产线,为响应公司号召,从能源动力厂调入PVC厂组建辅助工段(包括公用工程、废水处理两个班组),开展前期人员的组织、培训及公用工程、废水处理岗位“三查四定”工作,保证了PVC生产线一次投产成功。多年来积极参与集团公司“导师带徒”活动,为公司快速有效积极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多年来通过相互“传”“帮”“带”,共带徒16余名,其中多名已成为岗位不可多得的技能人才;积极开展党员群众“两带两监督”活动,党员群众结对子加强思想政治,生产技术、安全环保学习监督帮扶工作,通过相应的奖励考核制度,以及通过车间全员的紧密团结,多年来车间“零伤害、零违章、零事故、零异常”,工序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
 
  2017年组织开展PVC厂《降低生产废水外排量》QC小组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收获,当年PVC外排废水量由活动前的360吨/天降低到330吨/天,较活动前降幅达8.33%,并获得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兵器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氯乙烯班组转化工序换热介质热水温度较高,蒸发量大,雷显洪提出《关于转化反应热量综合利用的工艺技术》创新课题,通过将转化反应热转换至厂区供暖系统,实现转化反应热量的综合有效利用。此项创新,不仅在冬季为员工持续提供了一个温暖如春的工作场所,而且热水塔热水蒸发量的减少,还改善了周边的现场环境;同时蒸汽及电能的节约,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其节创价值141.84万元,获得了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优秀奖奖励。
 
  推进技术创新和工艺改善                            
 
  雷显洪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和工艺改善,形成理论技术指导生产实践,生产实践反馈支持理论技术的循环。2017年以《提高氯乙烯总收率》为课题开展的QC小组活动,将氯乙烯合成收率由98.75%提升至99.25%,较全国PVC行业氯乙烯平均收率96.5%上升近3个百分点,行业内领先,获2017年度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三等奖。同年针对盐酸脱析蒸汽用量居高不下,提出的《降低盐酸脱析塔蒸汽用量》课题,将蒸汽用量由48t/天成功降至28t/天,效果显著,获2017年度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三等奖。2018年班组QC小组《降低外排废水COD含量》课题,将目前班组外排废水COD降低了70%,为分厂外排废水处理工序极大地降低了处理压力,小组获2018年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优秀奖。
 
  低含汞废水处理装置出水COD含量,其回收效率达到95%以上,COD含量下降率70%以上;回收了氯乙烯单体、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善了员工操作环境;为企业创造价值近170万元,此项目获得了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的奖励。
 
  2018年,因车间生产班组存在危废转运周期长,不仅影响正常生产而且影响环境和人身健康问题,经过协调组织查阅资料以及借助理化分析,对精馏三塔工艺提出优化改造,使危废产量降低45%,节创价值近93万元。
 
  雷显洪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32个年头,多年如一日,带领着全车间员工以安全生产为核心,以精益生产管理为手段,以技术创新和工艺改善为动力,在安全管理、设备维护、技术改进、现场管理方面开展了诸多较有成效的工作。推进着生产质量和效率的提高。2017-2018年自提自改合理化建议累计100余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会一如既往,为践行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