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甘肃好人”魏召义:医者仁心救人危难,妙手回春解人病痛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35:00

  魏召义,男,汉族,甘肃金昌人,中共党员,生于1966年3月,现任金昌市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甘肃省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组委员,甘肃省医院管理学会介入放射学专业第一届学组委员。他先后荣获金昌市“无症状心肌缺血临床观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0年金昌市青年岗位能手、“经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FBCBAL)与痰液检查在肺部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的临床对比分析”首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作品评选二等奖、2004年与2008年中共金昌市卫生局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金昌市第三批拔尖人才、金昌市第四批拔尖人才、金昌市直医疗卫生系统“十一五”期间先进工作者荣誉、2019年“金昌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在临床工作中,魏主任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专业技术,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细致全面,竭尽全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每一位患者战胜病魔。工作之余,他经常参加一些省内外举办的各种学习会议及新兴技术学习班,提高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不忘加强操作技术及业务水平的学习,积极掌握本学科新进展,新知识及新技术。正是这种永不止步的精神,让他在心脏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综合诊治中颇有建树,率先在我院开展多项心脏疾病方面的新技术,因工作中表现突出,颇受医院同行和领导的好评。
 
  二、医德高尚,心系患者。病房里,总是能够见到他与患者及家属交流时态度和蔼,不厌其烦,但他却从不接受患者及家属的宴请、红包及馈赠。遇到有特殊困难的患者,他经常在精神上甚至经济上给予他们帮助。记得有一年冬天,病房的走廊里早早地就来了一位农村老爷爷,他小心翼翼地在办公室门口张望着,欲言又止的样子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他的不安与担心。魏召义看到老人后主动上来询问老人家有什么事情,经过简单的交谈,明白了老人的来意。原来老人的兄长今年已经年近八十岁了,长年患有肺心病,心力衰竭,近几日来由于天气原因肺部感染后病情加重了,已经到了意识不太清楚的地步。由于家庭条件有限及当地农村风俗习惯的原因,家里人觉得没必要再往医院送来救治,但是老爷子不忍心看着他就这样子离开,还想再找医生看看。今天过来主要就是想能不能把魏主任请到他们农村的家里去,再看看他也就放心了。这次病人要是真的挺不过来,也就不会因为没有前来医院医治而留有遗憾。由于当时离上班时间还早,主任听完把手头的工作向科里的大夫交代了一下,拿上听诊器和血压计就匆匆跟着老爷子离开了。虽然主任到患者家中不久后病人就心跳呼吸停止了,但他家里人还是心存感激。因为是心脑血管科,科里有些老年人因为脑梗死后导致行走不便,或者心力衰竭病人行走费事的,主任经常去病人家里帮他们看病,调药,从不厌烦,也不求任何回报。
 
  三、响应号召,服务基层。张家川是甘肃省天水市一个相对落后的县城,那里经济欠发达,医疗水平落后,道路交通不方便。2019年十月份,他积极响应市里医疗服务下乡的号召,主动申请前往张家川。自己本身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加之道路不畅,一天要行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一家一家去为他们测量血压,填写健康档案。十几天的下乡工作,他硬是坚持一下,没说一句埋怨的话。他每年还会定期去永昌的村镇进行义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边远贫困地区的人民送去更好的医疗服务与帮助。
 
  四、钻研科研,言传身教。不仅在临床工作中取得了很多成绩,在科研工作中也很出色。工作中善于总结,理论联系实际,利用工作之余,钻研科研。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PLE+GF栓塞治疗肝血管瘤的临床研究》《异丙肾上腺素、消心痛激发倾斜试验的临床对比分析》、《金昌地区高血压病防治现状调查及合理治疗初步调查》《无症状心肌缺血临床观察》等多份科研,分别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及优秀论文奖等荣誉。同时在临床工作中认真负责,帮助教导一代又一代年轻医师成长,为医院输送了许多优秀的临床医师。
 
  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近三十年来,他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从医路是艰辛的,但他从未放弃过,多年的付出与努力,使他成为全市心内科医生中的佼佼者,“人民的好医生”“优秀科主任”“金昌市先进个人”等荣誉接踵而归,但他仍淡泊于己,浓情与人。应用简陋的医疗设备和条件,诊治了各种心脑血管方面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医院是我家,患者是我亲人”是他几十年来不变的工作格言。视每一位患者为亲人,视院为家,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在了医疗行业,奉献在了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乐章,展示了一名优秀的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