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甘肃好人”裴延孝:“我不敢老,老了谁来照顾他们!”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41:00

  裴延孝,男,汉族,高台县骆驼城镇梧桐村农民。
 
  53年,双目失明的哥哥时刻需要有人照顾;42年,全身瘫痪的女儿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年过古稀的裴延孝夫妇不离不弃、倾情诠释亲情与责任。
 
  “把皮刮掉,切成一瓣一瓣地放到碗里,他就能自己摸索着取着吃。”这是一个如往日一样普通的早晨,70多岁的邓富珍老人正在给大伯子裴延忠削苹果。父母去世后的53年来,裴延忠的日常起居一直由弟媳邓富珍和弟弟裴延孝照顾。
 
  家住高台县骆驼城镇梧桐村的裴延孝,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大哥裴延忠自小双目失明。20世纪80年代初,双亲相继去世后,裴延孝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帮着三个兄弟成了家,更是大哥的“眼睛”和唯一的依靠。“先前是亲情,后面就成了责任。”裴延孝告诉记者,由于哥哥双目失明,需要手扶在他的肩膀上才能行动,这么多年就是这样坚持过来的。
 
  原本照顾哥哥就让夫妻俩身心疲惫,但“屋漏偏逢连夜雨”,裴延孝的小女儿一岁时因病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40多年来,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尽管困难重重、生活拮据,夫妻俩依然默默承担起了照顾大哥的重任。
 
  因为要照顾大哥和女儿,裴延孝夫妻俩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的20亩耕地成了一家人所有的经济来源。夫妻俩长年累月奔走于庄稼地和家之间,忙得跟陀螺一样。
 
  几十年来,裴延孝夫妻俩不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更是把两个病人照顾的妥妥当当。如今,大儿子已成家立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二女儿也已出嫁,经常会过来给老人帮忙。
 
  “以前日子再怎么苦,都熬过来了,可人却没了。”邓富珍眼睛里噙满泪水,她的小女儿已与去年去世。而年过七旬的裴延孝也不幸患上了脑溢血,邓富珍一人无法同时照顾两位病人,只能将大哥送到了养老院,但对大哥的关心和照顾却依然如旧,只要有空就去看望大哥。
 
  裴延孝邓富珍夫妇说,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却不敢老去,老了谁当大哥的“眼睛”?他们会继续坚强下去,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也照顾好大哥。
 
  一个小院一个家,他们用世间大爱诠释生活真谛,用人间的至孝超远平凡人生,用一颗赤子之心见证中华文明五千年血脉相随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