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甘肃好人”田景明:奋不顾身入火场 见义勇为护平安

稿件来源:甘肃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17:48:00

  田景明,男,汉族,生于1978年3月,家住陇东镇田湾村。2002年6月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体育系,同年8月分配到陇东镇中学任教至今,现为中小学一级教师。他曾获清水县第五、七、八、九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优秀教练员,多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天水站比赛,2018年获全县中职招生先进个人,2019年全县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初中物理组二等奖。任教期间,先后12次被镇政府和学校评选为优秀教师。
 
  田景明老师现住在南道河水利局家属区,毗邻县三中家属区,共有住户50多家,多为陪读孩子上学的租住户。2020年11月1日下午,租户李文学外出务工,只有残疾的妻子和两个幼年的孩子在家,其租住的屋檐下老化的蛛网电线发生故障,引燃屋顶及屋下堆放的杂物。当家人及邻居们发现时,火势已基本失控。由于火势较大,加之当时电源未切断,没有人敢近前施救。田景明老师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曾在2017年因一场意外事故中落下了残疾,下肢行动不便的他不顾自身安危冲进房间,将床上的婴儿抱出,在等待消防队到来的时间,他克服行动上的不便,一瘸一拐的打水救火并引导邻居们开展自救,大火燃烧近20多分钟后火势才基本得到控制。房主李文学从工地急匆匆赶回来时,大火已被扑灭了,那时田景明拖着湿漉漉的身子已经离开了,李文学感慨地说:“今天要是没有田景明老师,我的家产肯定就烧光了,邻居们的房子肯定也保不住了,我也不知道咋活!”也正是田景明奋不顾身,冒着被火势烧伤和触电的危险,同邻居们一起,奋力保住了相邻的50多座房子,更避免了50多个家庭面临的突发灾难。
 
  生活中他更是一个热心肠的的人,无论是邻居还是同事只要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2014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正在收麦子的他听到村中一个叫田春芳的孩子不小心从高处掉下来,胳膊严重骨折,急需去医院治疗,可孩子的爸妈外出打工,家里只有爷爷,手上没有治疗费用,老人急得大哭,田景明扔下手中的镰刀,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急匆匆赶回家,衣服也没有来得及换,带上钱开车把孩子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医生连夜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他陪到第二天孩子稳定了才回家。
 
  他常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就要把青春、热情、生命奉献给我的事业,这样的一生才是值得的”。“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他过着朴实的生活,秉持“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班主任,他会比学生更早地出现在教室,除非下雨下雪,他没有误过学生一次早操,他总是校园里起得最早的那一个。做一件事很容易,但坚持十八年很难。田景明就是这样一个默默付出、乐于助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教师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