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9:29:00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
 
  现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实施计划,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工作计划于5月15日前上报机关创建办(222室)。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4日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担使命,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道德滋养。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学习宣讲。
 
  2.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建设发展历程、先进典型宣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注重运用新媒体宣传引导,持续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优势,宣传科学理论和党的政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注重实践融入。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放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机遇、历史使命、发展方向,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思考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学而行、学而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上。
 
  二、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4.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在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充分利用我省革命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党史教育同创建文明单位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学“四史”交流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5.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紧密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机关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唱红军歌、走红军路、听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抒发革命情感”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观“甘肃省直属机关党建发展历史回顾”展览,参加省直机关开展的以描绘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科技强国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主题活动。“七一”前夕,召开表彰大会,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召开青年党员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参加8月份举办的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专项运动会,展示机关干部职工精神风貌。
 
  三、持之以恒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6.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7.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加强宣传教育,增进认知认同,使之成为干部职工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甘肃好人、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干部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增强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8.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加强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活动。在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重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深入驻地社区,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中央、省文明办有关精神,开展以“邻里守望”“美好生活”“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四、不断深化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9.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建文明单位中的领导作用、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保证精神文明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要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与创建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互促共进。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推动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格局。
 
  10.创新文明单位创建载体。按照新修订的《文明单位测评细则》和操作手册,广泛开展具有机关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创建方式,用好“甘肃省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和“文明测评实地考察”小程序,实施文明单位动态管理,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精细化。按照《细则》标准和要求,扎实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复查测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11.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积极参加省文明办组织的“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展。围绕重要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爱国爱家、尊老爱幼、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美德不断深入人心。
 
  12.培育践行文明新风尚。持续落实《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甘肃人”十大文明行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上网、文明餐桌、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文明行动,营造崇德尚礼的文明风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传统美德,以诚信文化丰富单位文明内涵。
 
  五、提高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3.强化组织领导。调整配齐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按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规定的项目标准,建立创建工作台账,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充分发挥创建办牵头抓总的作用,精心谋划、积极推进。各工作部门及办公厅各处(室)要制定工作计划,按照创建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持久深入。
 
  14.搞好思想发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形成大家来做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做好固强补弱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
 
  15.加强队伍建设。各工作部门及办公厅各处(室)要注重选配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的同志负责文明建设工作,积极配合机关创建办开展工作,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精细的工作标准,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实现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